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理9訴求2項被打回票 王必勝:不宜齊頭發1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

護理人力嚴重短缺,護理界疾呼每人每月萬元、保障年薪等訴求。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今天表示,不宜齊頭式加薪或強制規定,明年夜班費獎勵上路後,將研議發放繁重任務津貼。

護理師人力告急,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更導致人力大量流失,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領證護理人員約31萬人,但執業人數統計至今年10月11日僅18萬8879人,且逾9成為女性。

行政院會9月28日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等12項策略計畫,但護理界認為緩不濟急,提出全面加薪、保障年薪、開放男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等9大訴求。

王必勝今天下午主持臨時記者會,逐一針對9大訴求回應。他說,基本上樂觀其成,但涉及教育部(學費減免)、兵役制度(護理替代役)的部分,衛福部無法片面答應,將與相關部會研議討論。

至於「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每人每月10000元至少二年」、「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部分,王必勝明確打了回票。

王必勝表示,若醫院護理師每人每月直接發萬元,無差別式發放不但要考慮公平性問題,也有財源問題,且COVID-19疫情期間,包括醫師、醫檢師及放射師等,每一種職類都很辛苦,不主張無差別式的發放。

而護理人員的薪資,他強調,以市場機制為準,大家都是專業人員,各種醫事人員的薪資都是浮動的,各大醫療院所付給護理人員的薪資各有不同,中間自然會產生差異,不宜強制去規定保障年薪。

針對護理界質疑,只發放夜班費獎勵,恐釀排班嫌隙等狀況,王必勝表示,經調查,長期(3個月以上)包夜班者不到10%,9成以上需輪班,換言之,大家都領得到夜班獎勵,應不至於爭吵或不合,下一階段將就護理繁重任務發放工作津貼,相關定義及財源仍有待討論。

衛福部表示,健保相關點值保障及護理費調升會依健保體制辦理;實習年限延至3年,會等護理界共識再議;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正逐步擴大辦理;關於評鑑人力標準可併入評鑑會議討論。(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