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 黃立民:選廠牌沒有必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狀況受關注。基層醫師說明,因 3 歲以下兒童只能打賽諾菲或東洋,因此這 2 款應優先留給小孩。台大醫師黃立民說,流感疫苗技術成熟,沒有選廠牌必要。

公費流感疫苗 2 日開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今天接受記者採訪表示,截至 17 日接種量已達 226.2 萬劑,較去年同期增加約 13.6 萬劑;與 110 年度同期相較,增加約 55.4 萬劑。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 4 種廠牌疫苗採購量及比率分別為,國光生技公司 349 萬 3450 劑(占50%)、賽諾菲公司 192 萬 1400 劑(占27.5%)、台灣東洋藥品工業公司 86 萬 4630 劑(占12.4%)、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 70 萬 7420 劑(占10.1%)。疾管署昨天表示,各廠配送疫苗中,已接種比率依序為國光 60%、賽諾菲 47%、東洋 59%和高端疫苗 48%。

對於流感疫苗接種,曾淑慧說明,由於每年流感疫苗株成分均有可能改變,且接種後免疫力一般持續不超過1年,因此每年均須接種;6 個月以上每次接種劑量是 0.5mL,但各廠牌適用年齡不同。

此外,未滿9歲兒童,若是初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2劑間隔 4 週以上;若過去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今年接種 1 劑即可。9 歲以上則不論是否曾接種過季節性流感疫苗,都只須接種 1 劑。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因今年公費提供的 4 廠牌中,國光、高端可供 3 歲以上接種,東洋和賽諾菲適用年齡則是 6 個月以上;因此醫療院所多會傾向優先讓 3 歲以上民眾接種國光或高端疫苗,以免之後有小朋友要接種卻打不到,或是第 1 次接種的小朋友打了 1 劑打不到第 2 劑的狀況。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選疫苗要有道理」,以 COVID-19(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為例,mRNA 疫苗、腺病毒疫苗和次單位疫苗「就是不一樣」,效果及副作用都有很大不同;但流感疫苗是非常成熟的疫苗,且已有快 70 年歷史,「說實在的,只要能過政府審核,品質都不會差太多,選流感疫苗,是不太有必要的一件事」。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