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竹中黨產研習 潘文忠:歷史教師為需求與黨產會聯繫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高中與黨產會合辦黨產議題研習今天在立法院引發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因新竹高中歷史教師覺得在教學上需要有更多的增能,來探討人權教育跟轉型正義,所以與黨產會聯繫。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質疑,新竹高中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辦黨產議題研習,將政黨紛爭帶入校園,違反行政中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潘文忠、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列席,專題報告「維持校園行政中立、杜絕政治進入校園」,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黨產會到校園辦理研習,引發教師團體不滿,很多教師也有不同看法,且桃竹苗地區高中職都陸續收到黨產會的研習公文,教師團體認為背後動機可議。她詢問,新竹高中與黨產會合辦的參與式劇場,是誰先發起的。

潘文忠表示,就他的了解,因為新竹高中的歷史教師覺得在教學上需要有更多的增能,來探討人權教育跟轉型正義,所以跟黨產會進行聯繫,參與人數總共 9 位。

萬美玲表示,按新竹高中實施計畫,該參與式劇場工作坊目的是因應 108 課綱,把轉型正義視為非常重要的教育議題,也希望透過參與式劇場讓教師思考轉型正義,但後來題目變調要談黨國體制跟黨產議題,她詢問,這題目是誰決定的,潘文忠表示,他不了解。

萬美玲指出,教育部不了解,教團跟收到通知的學校也不了解,為何黨產會要到校園談黨國體制與黨產議題,難怪會引發爭議,也讓很多教師不知如何是好。她指出,新竹高中與黨產會合辦研習的授課講師曾靖雯,也是木有枝劇場工作室的負責人。

列席備詢的林峯正表示,授課講師是由黨產會邀請,因為教育必須要有很多不同的展現方式,希望能用劇場的方式,比較生動。

萬美玲指出,黨產會今年 「不當黨產之轉型正義議題—民眾參與式活動」教案執行勞務採購案,得標廠商就是木有枝劇場工作室,她質疑為何要採限制性招標,以及黨產會與新竹高中的研習是否也算在其中。

林峯正表示,限制性招標都按照政府採購法的相關規定辦理,與新竹高中合辦的研習也在標案中。

萬美玲指出,木有枝劇場工作室辦理標案活動的海報,與黨產會跟新竹高中合辦的參與式劇場工作坊的海報,根本一模一樣,等同黨產會的活動主動進入校園,用的是黨產會的經費與預算,教育現場希望能夠中立,黨產會的標案執行直接進入校園,教團提出很大反彈。

潘文忠指出,學校在推動人權教育跟轉型正義,確實對教師是新的經驗,任課教師尋求更多適切合宜的議題教材,這是教學上的必要;教團只看到通知,對內容有些不了解。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