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黑特告白中山遭提告 綠議員群攻新北市府濫權濫訴

有社群版主遭新北市政府提告違反公司法獲不起訴,版主質疑是因學生投訴服儀問題才遭市府提告;新北市議會18日進行業務質詢,民進黨議員批市府濫權濫訴。圖片來源:中央社

Facebook  粉專「黑特/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遭新北市府提告違反公司法,版主疑與反應中山國中服儀問題有關,甚至還遭網友嗆聲;民進黨議員群起批市府濫權濫訴箝制學生言論自由。

「黑特/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已更名「靠北/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匿名版」)版主遭告違反公司法獲新北地檢署不起訴,版主質疑是因學生投訴新北市中山國中禁禦寒衣物外穿等服儀問題,才遭市府提告。

版主在社群媒體(Facebook)粉專貼文表示,收到匿名威脅「勸告自以為正義使者的可憐人。要幫人去投訴,匿名是投訴不成的」、「刑事即使告不成,民事也告到你哭爺爺叫奶奶。成年了對吧,等著收法院傳票吧」。

新北市議會 18 日進行業務質詢,民進黨議員群起質詢表示,粉專版主不但收到匿名恐嚇,更遭市府函送違反公司法一案,他們質疑新北市府濫權濫訴,威權箝制學生言論自由。

民進黨議員顏蔚慈指出,Facebook 社群是學生表達意見的重要平台,更是學生自治的表現,學生向教育局陳情無果,在粉專投訴單純服儀問題,結果經發局僅認定粉專名稱有「公司」2 字涉嫌違反公司法就將版主移送法辦,質疑市府活在威權時代、箝制學生言論自由。

民進黨議員林秉宥質疑市府說法根本是瓜田李下,版主先收到匿名恐嚇,接著就被經發局函送法辦,在市民看來就是市府利用司法機器對付學生。民進黨議員戴瑋姍表示,教育局不但為學校開脫、無視學生基本保暖需求,甚至放任學校威脅記學生曠課,用公權力恐嚇學生、用法律打壓學生,難道新北市已變成警察市府?

民進黨議員黃淑君質疑市府對學生的行為令人心寒,要求市府 1 週內發函各級學校單位重視服儀問題,不要再讓學生受寒、受委屈。民進黨議員李宇翔表示,髮禁解除就是因為學生勇敢衝撞威權體制, 18 日新北市府卻拒絕承諾支持學生合理要求自身權益,實在讓人無法理解。

新北市府經發局長何怡明答詢表示,此確屬民眾向經發局檢舉案件,民眾檢舉內容疑似違反公司法第 19 條,經查 Facebook  內容有標示公司名稱及代理商字樣等事證,且公司法第 19 條屬刑事處分。

她表示,依公司法第 19 條規定「未經設立登記,不得以公司名義經營業務或為其他法律行為。違反前項規定者,行為人處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 15 萬元以下罰金」,此案雖以「股份無限公司」為名,即使未標明公司種類,或標明方式與法規不符,但以「公司」為名稱,對外疑似有行使法律行為,顯已涉及違反公司法第 19 條。

她表示,就公司名稱而言,經請教專業法律意見,依公司法規定,公司為社團法人組織,並有法人格,實務上雖無股份無限公司,但確實有「股份有限公司」、「無限公司」種類,民眾以混和兩種公司類型名稱對外使用,易使一般民眾誤信為「合法登記」之公司法人。

她表示,這是循例移送司法機關調查,並無針對個案而有差異作為,何況各地方政府都採此一方式辦理,因此,此一檢舉案處理方式,並無涉及任何報復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