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薛瑞元:除改善護理薪資與環境 建立臨床教師制度

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出席台灣護理學會主辦「後疫情時代的護理專業發展:為下一個公共衛生挑戰做準備」國際研討會,他表示,將建立老手牽新手臨床教師制度,盼增留任意願。圖片來源:中央社

護理師是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台灣護理人力嚴重短缺。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除薪資調整及改善職業環境,同時將建立老手牽新手臨床教師制度,盼增留任意願。

護理師大缺工,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更導致人力大量流失,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領證護理人員約31萬人,但執業人數統計至今年10月11日僅18萬8879人、約6成,連帶衝擊醫院就算有床也開不出來,嚴重影響急重症病患就診權益。

台灣護理學會主辦「後疫情時代的護理專業發展:為下一個公共衛生挑戰做準備」國際研討會今天起連2天登場,從健康照護體系、人力短缺、教育、急難救護等各大面向討論疫情後理想的護理未來。

薛瑞元出席致詞表示,台灣在社會損害最小情況下,成功度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成果獲世界肯定,護理人員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他坦言在疫情過後,這一兩年整體護理人力,包括考照率、執業率等,都呈現降低趨勢,光是去年與過去歷年相較,就減少約2000人。

儘管今年出現上升,薛瑞元強調,因應人力變化的循環,行政院會9月28日通過訂定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等12項策略計畫,希望透過短、中、長期策略,逐步改善護理人員職業環境。

除了薪資調整及降低工作負荷,讓護理人員更專注本職工作。他並提到,新進人員在沒有奧援之下,往往3個月就離職,甚至從此不再回來,所以將建立老手牽新手臨床教師制度,帶領新人適應工作,也盼藉此增加退休或離職者回任意願。

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陳靜敏致詞表示,自從2019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至今,對整個台灣、全球的健康、人權、經濟、文化、社會、教育等各面向都產生衝擊。

身為健康照護最大群體的護理師們,陳靜敏表示,在歷經與COVID-19抗疫,包括身心健康、學校、臨床護理教學等都受影響,當整個社會轉變,未來都需要跟一定傳染疾病共存情況下,進入後疫情時代,如何讓台灣護理專業角色功能,更具備韌性跟永續發展,甚至在迎接下一個在地化或全球化公共衛生挑戰時,最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此外,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曾說,醫院中8成以上護理人員須輪值夜班,統計發現在30歲到40歲間離職最多,此外,新進人員只有63%真正進入職場,又以前3個月離職率最高、達30%。

蔡淑鳳表示,原本就有夜班費津貼,這次政府額外加碼補助給護理師個人,盼增加護理排班輪值意願,同時針對醫院祭出獎勵,越早落實三班護病比者可獲得更多獎金,雙管齊下提高誘因。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