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明年輪值CPTPP主席 蔡總統盼挺台參與

總統蔡英文(前右)1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一一與訪團成員握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13日到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率團來訪的「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同主席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圖)代表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明年將擔任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輪值主席。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期盼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 CPTPP,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近日訪台,團長為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同主席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另譯:麥唐諾),訪團成員也多為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員。

蔡總統今天在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於總統府接見訪團。總統致詞時表示,訪團是今年第 3 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也是疫情後加拿大參議院首次組團來訪,感謝訪團參加國慶活動,以行動展現雙方友好,也謝謝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在加拿大國會積極為台灣發聲。

對於麥唐納上個月提出參院版的「加台關係架構法案」(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Act),促進台灣和加拿大在衛生、科技、原住民以及數位治理等領域的合作。蔡總統說,相信透過訪團來訪,台灣和加拿大在各領域定將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總統表示,台灣是加拿大在亞洲地區的第 5 大貿易夥伴,加拿大的「印太戰略」中也強調提升雙方經貿關係的重要性,目前兩國正在討論洽簽「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這將為雙方開創互惠雙贏的發展。

總統蔡英文(右)13日在總統府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訪團由「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同主席、參議員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左)代表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明年將擔任 CPTPP 輪值主席,蔡總統指出,台灣是全球第 21 大經濟體,不僅是世界重要的貿易夥伴,也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期盼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 CPTPP,一起為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麥唐納說,加拿大以往也支持台灣,但未真正體認到捍衛台灣的存在及自由的重要性,很高興現在已經產生巨大的變化,這不僅因為加拿大相信自由的價值,也因為台灣在經濟、社會方面都是加拿大重要的合作夥伴,期盼雙方能持續發展並深化夥伴關係。

麥唐納指出,過去 30 年來,台灣展現了偉大的民主,有多黨制及和平的政權轉移,明年初台灣即將舉行選舉,新任總統也將在 5 月就職,相信這次的政權轉移也會非常和平,而蔡總統依法無法繼續參與總統選舉,這也是體現台灣民主制度。

麥唐納表示,當前世界充滿各種挑戰,加拿大明白台灣在安全上所面臨的困難,加拿大會與熱愛自由的民眾及民主台灣站在一起。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