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赴日華懇50週年慶祝酒會 盼加強台日交流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左)9日出席「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日華懇成立50週年酒會暨立法院歡迎晚宴。(總統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晚間出席「中華民國國慶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日華懇成立50週年酒會暨立法院歡迎晚宴,他期許雙方共同努力,持續加強兩國民間交流及經貿合作,並發揮團結的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所率領的日本國會議員祝賀團,來台參加雙十國慶,在國際情勢複雜的此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顯得格外有意義。

副總統指出,今年的祝賀團很特別,不但有近50位國會議員來台訪問、人數創下歷年新高,成員也來自各黨派,充分表達日本朝野對台灣的支持;且今年正好是日華懇成立50週年,日本近50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明天將與台灣的立法委員們,在國慶大會一起遊行,向國際社會展現台日的友好關係,這是一件很棒的事,也是外交典範。

副總統感謝日華懇於50年間,在歷屆會長、成員及各界委員的共同努力下,搭起兩國政府與人民間溝通的橋梁,現在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像是家人感情般的好鄰居。

提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副總統表示,他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個堅持上,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包括強化國防嚇阻能力、鞏固經濟安全發展、強健民主夥伴關係及維持兩岸現狀,以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未來,他會以和平當燈塔,民主當指南針,在複雜國際情勢中,帶領台灣穩健前進。

副總統期待,進一步加強台日兩國關係,並進行全面合作。他說,台日雙方人民向來交流密切,希望兩國共同合作,讓民間交流能迅速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甚至更多。

副總統指出,台日產業合作具備雙贏的優勢,兩國產業存在互補關係,他期待未來能夠加強合作,不僅創造兩國進一步的繁榮,也能造福全世界。

副總統表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越來越受國際社會的重視,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願意負起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而日本與台灣同處印太區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應該共同合作,發揮團結的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晚宴上,古屋圭司致贈日本國會議員赤松健親手繪製的肖像畫給副總統,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邱泰源、謝衣鳯、邱臣遠、吳玉琴、湯蕙禎、洪申翰、吳琪銘等出席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