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特展好評不斷 即起移展東京

「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國際展,6日起在位於東京的明治大學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開展。圖為館長村上一博(右2)、台史博副館長莊佩樺(左2)出席開幕式。(圖取自中央社)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策劃的「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特展,繼去年底在日本北九州市展出後獲好評,今天起在東京的漫畫研究聖地明治大學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開展,館方特別拿出鎮館之寶漫畫珍本配合展出。

「台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特展 2022 年底於日本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舉辦同名展覽,深獲好評,並經該館引薦,移展至明治大學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特展於今天舉行開幕式,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館長村上一博、台史博副館長莊佩樺、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秘書簡志維等人皆出席。

展覽主題以「租書店」為主,向日本大眾介紹百年來台灣的租書店與漫畫發展,內容呈現台灣不同社會、政治變動下租書店的樣貌,包括各時代流行漫畫類型、台灣武俠漫畫及審查制等特殊性主題。

因應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的空間特殊性,並能完整呈現台灣漫畫發展史脈絡,以及展示台日精彩的展品,展覽分為3個時期,從「日本時代-1960 年代」、「1960 年代-1990 年代」及「1990 年代-現在」依序展出與定期換展。同時,展場也以台灣圖像、日本漫畫分別呈現台灣、日本近代史,讓民眾得以對照,更容易理解台日近代史脈絡與背景。

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收藏許多日本漫畫史上重要藏品,為使特展讓觀眾更有共感,也特別展出館內珍藏品,包含「團團珍聞」、「黑狗兵」、GARO 等膾炙人口的珍貴原件。

台史博副館長莊佩樺接受訪問時說,台灣歷史可透過漫畫帶出來,讓日本人更認識台灣,去年底在北九州市的展覽很成功,台灣文化中心再度促成與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暨現代漫畫圖書館的展出,移展至東京。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是御宅族聖地,收藏漫畫書多達 42 萬冊,也收藏許多絕版的珍本,這次特別將鎮館之寶一起展覽。

為配合此特展,自 14 日起特別規劃 2 天的台日漫畫國際論壇及 3 場租書店主題講座,其中租書店講座特別挑選展覽中所介紹的台灣 3 間特色租書店,包括白鹿洞師大店、萬隆租書店及 YAOI 會社,以線上中日逐步口譯直播導覽,讓台日觀眾了解台灣漫畫及租書店的發展歷程。

特展去年在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舉行的九州國際漫畫節活動中備受矚目,這是文化部、台史博首次與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合作,也開啟了台日漫畫文化交流的新頁。

生於熊本縣熊本市的米澤嘉博是明治大學校友,是「日本御宅四天王」之一、著名漫畫評論家,也是日本同人誌即賣會 Comic Market 創始人,被譽為「Comike 之父」。他於 2006 年病逝,所珍藏的 15 萬本漫畫書部分捐贈明治大學,校方在2009年設立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