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港奉天宮媽祖契子女中秋團圓 老少相差105歲

新港奉天宮29日舉行媽祖「契子女」中秋節大團圓活動,有超過4000名契子女參加。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港奉天宮今天舉行媽祖「契子女」中秋節大團圓活動,老老少少齊聚團拜,最年長的林福來已有106歲、最年輕是8個月大的林小弟,2人相差105歲,在家人陪同下感恩媽祖庇佑。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依循傳統,在中秋節當日舉辦「開臺媽祖契子女中秋回宮大團圓」活動,超過4000名契子女參加,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與全體董監事陪同,向福德正神、開臺媽祖上香祈福。

何達煌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回宮參拜最年長「契子」林福來高齡106歲,民國9年出生,曾在奉天宮擔任44年董事,林福來小時候因「歹育飼」身體虛,因此當媽祖的契子,祈求媽祖庇佑,媽祖保他長命百歲。

8個月大林姓男嬰是今天最年輕的媽祖契子,由阿公抱著參加團拜;廟方說,今天最年長、最幼齒的契子相差105歲,期待明年更多百歲人瑞與幼嬰來參與。

奉天宮表示,要當媽祖的「契子女」,首先要「拜契」,也就是由父母帶孩童到廟裡填寫「契子」文書,並虔心向媽祖祈願,再將香火袋「過爐」沾取爐煙,最後將香火袋掛在孩童頸項,孩童就成為媽祖「契子女」。

此外,新生兒或幼兒成為媽祖的契子女後,每年會回廟換香火袋的紅絲線,再過一次香爐,俗稱「換貫」;直到滿16歲長大成人在媽祖前謝恩後,才把香火袋還給媽祖婆,俗稱「褪貫」。

奉天宮說,在新港還有一特殊習俗,如果給媽祖當契子,在娶妻當天一定要請奉天宮媽祖回家供奉,再舉行拜天公儀式,答謝媽祖庇佑孩子能夠娶妻成家。

奉天宮一早準備象徵「平安團圓」平安圓、「富貴棉長」長壽麵、「金銀財寶」元寶水餃及2層大蛋糕讓回廟的契子女享用,也邀街頭藝人魔術氣球表演與孩童們同歡,充滿歡度中秋的氣氛。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