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亮「日子」同步美術館展映 從美學培養新觀眾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 28 日電)金馬導演蔡明亮電影「日子」與展覽將於 10 月 27 日同步開跑,他仍維持親自售票。他說,從 2014 年就嘗試讓電影與美術館同時展映,想培養民眾美學水準,理解藝術並不遙遠。

「日子」耗時 4 年製作,於 2020 年拍攝完成,並獲得第 70 屆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獎。蔡明亮日前宣布「日子」 10 月 27 日全台上映;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則同日在北師美術館開展,展期至明年 1 月 7 日止。

蔡明亮今天到中央通訊社售票並接受訪問。他表示,2014 年開始就讓「郊遊」以電影跟美術館同步的方式展現,「我發現要培養新觀眾,要從培養美學基礎開始。」

蔡明亮提到,歐美很多影迷年齡層橫跨老中青,但在亞洲許多觀眾接受的影像訓練或許是從商業片開始,對於不熟悉的藝術形式會卻步,經過幾年的展映已經有些成果。

蔡明亮也說,雖然一些外國影迷對他親自上街售票感到驚奇,但在街上賣票,每賣出一張票就捕捉到一名新的影迷,這種主動跟影迷互動感覺滿好的。

「日子」的演員李康生與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輪流陪著蔡明亮親自售票。蔡明亮打趣表示,亞儂弘尚希這次來台灣去最多的地方是新店菜市場和美術館。

他說,帶著亞儂弘尚希參與美術館布展並參觀,希望培養他成為一名藝術家,而亞儂弘尚希也將參與之後新的「行者」系列,會前往世界各處表演。(編輯:陳政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