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軍方密切監測中國南海行動 若設屏障將再移除

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左2)27日說,菲國軍方正密切監測中國繼黃岩島後,是否在仁愛暗沙或其他南海島礁再設置障礙物,但無論中方新增什麼,「我們都會把它移除」。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司令卡羅斯今天說,菲國軍方正密切監測中國繼黃岩島後,是否在仁愛暗沙或其他南海島礁再設置障礙物,但無論中方新增什麼,「我們都會把它移除」。

黃岩島是菲律賓主要漁場之一。菲國政府上週對漁民進行例行補給時,發現黃岩島出入口被中國設置的300公尺長漂浮障礙物阻擋住,菲律賓海巡隊25日前往移除。

菲律賓智庫Stratbase ADRi今天在馬尼拉舉辦研討會,卡羅斯(Alberto Carlos)出席並受訪。中央社提問,菲方移除浮動屏障後,北京是否可能採取其他行動,使南海緊張情勢加劇,卡羅斯說:「我們正非常、非常密切地監測這件事。」

他表示:「我關切的是他們是否也會在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設置障礙物。我個人非常密切地監測斯卡伯勒淺灘(Scarborough Shoal,即黃岩島)局勢,因為無論那裡發生什麼,也會在愛尤銀礁發生。」

菲律賓、中國、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和印尼等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

馬尼拉當局自1999年將二戰時期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因此需定期運送補給,使仁愛暗沙成為南海主權爭端熱點之一。

卡羅斯說,菲方移除黃岩島障礙物後,「我已經有模式可以遵循,這是(菲國)總統的命令。(移除障礙物)是總統直接下令」。

他表示,若同樣的事件在仁愛暗沙重演,不必等到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下令,「無論他們(中方)放什麼在那裡,我們都會把它移除」。

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硬回應黃岩島事件,「奉勸菲方不要挑釁滋事」,卡羅斯說:「我們不是挑釁滋事。我們的職責是捍衛和保護我們在西菲律賓海的主權和權利。我們只是在做我們的工作,維護我們在經濟海域的管轄權。」

他表示,馬尼拉當局正努力說服菲國漁民到南海捕魚,以便菲律賓行使在該區域捕魚的權利。

卡羅斯指出,在政府勸說下,前往仁愛暗沙和鱟藤礁的菲國漁民已有所增加,「我們需要他們的數目繼續增加,但這是好的開始」。

至於馬德雷山號逐漸銹蝕,不久後可能解體,因此菲國參議院提案在仁愛暗沙興建永久設施,以延續菲國主權聲索,卡羅斯說,最初提案興建永久設施的預算是1億披索,現在提高到6億披索(約新台幣3.4億元),「我們對西菲律賓海所有這些建設感到很開心」。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區域,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卡羅斯表示,小馬可仕的指示非常明確,馬德雷山號「應該留在那裡,且足夠堅固以升上菲律賓國旗」。菲國軍方將遵循指令,維護馬德雷山號穩固,直到菲方在仁愛暗沙的永久設施建造完成。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