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台澳共同目標守護印太地區 盼挺台入CPTPP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與率團來訪的澳洲聯邦國會眾議員威爾森(Josh Wilson)(左)握手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澳洲國會議員表示,期盼澳洲政府與國會支持台灣加入 CPTPP,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成長與永續發展。總統強調,守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台灣與澳洲共同的目標;澳洲眾議員威爾森則稱讚蔡總統是民主的典範。

「澳洲國會跨黨派參眾議員訪問團」訪台,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下,接見由澳洲聯邦國會眾議員威爾森(Josh Wilson)、眾議員佛萊徹(Paul Fletcher,另譯:弗萊契)共同率領,共 8 位跨黨派參眾議員。

總統表示,長期以來澳洲國會是推動台澳關係的重要力量,這次來訪,不僅展現澳洲跨黨派對台灣支持,也持續深化台澳關係,她要表達誠摯的歡迎與感謝。

她說,台澳關係在雙邊努力下,目前台灣是澳洲第 5 大貿易夥伴,第 10 大出口市場,澳洲是台灣主要的能源供應國,也是農產品的主要來源國。

總統期盼台灣與澳洲持續強化經貿合作,也希望澳洲政府與國會支持台灣加入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成長與永續發展。

她表示,特別是近年來,澳洲在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上,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不但積極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以及四方安全對話,也在國際各重要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且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對此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共同守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是台灣與澳洲共同的目標,相信在訪賓的支持下,雙方將開創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另外,這幾年來,極端氣候是最大的挑戰,總統也注意到最近澳洲有熱浪與野火,她對澳洲人民表達關心,希望一切平安。

威爾森致詞表示,無論是澳洲或台灣人民,都嚮往區域能夠持續和平穩定,永續發展且繁榮,能一起打造既開放又具有包容性的印太地區,在這樣有包容性的印太地區當中,台灣也能夠參與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他說,澳洲持續致力於跟印太地區許多夥伴一起合作,包括台灣,跟台灣持續合作是一件對的事情,也唯有跟台灣合作,未來在許多澳洲迫切需要合作的議題上面才能取得成功,例如氣候變遷。

威爾森表示,蔡總統要面對選舉的壓力,又必須負責任的領導有多麼不容易,他特別感謝蔡總統對於民主及治理作為有莫大的貢獻,並稱讚蔡總統是民主的典範,向其他國家政府起到示範作用,讓其他國家看到,台灣在蔡總統的領導下有這樣永續發展的領導作為。

佛萊徹致詞表示,此行訪台的最大重點即是跨黨派國會議員的組成,澳洲主要兩大政黨都有成員在訪團當中,希望透過此行,進一步加深已經很溫暖的台澳關係。

他強調,台灣是澳洲非常重要的經濟夥伴,也是印太地區中備受重視跟尊重的民主實體,澳洲希望能持續跟台灣有密切的接觸。

佛萊徹也提到,他所屬的選區有大量的台灣僑民,在一次在台僑舉行的活動當中,特別歡慶台澳之間新的關係進展,就是澳洲進口了台灣的鳳梨,他自己有嘗試,真的非常好吃。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