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校園演講學生提戰爭議題 賴清德:以備戰達到避戰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持麥克風者)25日晚間赴東海大學演講,主題為青年發展與台灣的未來,現場並與學生進行問答。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到校園演講,學生問台海是否會發生戰爭,賴清德表示,「以備戰來達到避戰」,不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

賴清德今天到東海大學演講,主題「青年發展與台灣的未來」,他並與學生進行現場問答。有學生問到,許多青年焦慮台海是否發生戰爭,台灣和美國的外交往來可能被部分認為挑釁中國,台灣是否有足夠的軍備維護安全、和平。

賴清德反問學生,能否分享觀察會不會有戰爭;學生認為不會,若發生戰爭吃下台灣,中國可能會面臨更多內亂,短期內中國沒有野心、能力。賴清德更詢問現場學生看法,多數學生舉手認為不會有戰爭。

賴清德表示,如果有戰爭,發動的一方必然是對岸,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他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上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有強化國防力量、提升經濟安全實力、和民主陣營並肩站在一起,以及在對等尊嚴下,願意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賴清德提到國際民主陣營也和中國進行談判,促進福祉並不想怯戰,「以備戰來達到避戰」,確保和平的發展,要靠實力取得和平,不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他說,台灣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目的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靠實力達到目的。

賴清德也說,增強武力是在保護自己,因台灣不願意放棄主權,不願犧牲幾十年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人權體制,所以要強化自己保護的力量,也跟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結合。

學生們也問及國內進口雞蛋議題、屏東明揚工廠爆炸案消防員的權益問題。賴清德表示,雞蛋事件目前檢調單位在調查,如有違法依法辦理,如沒有違法也讓事實公諸社會。採購雞蛋政策除滿足國人吃蛋需求也平抑蛋價,執政黨接受社會的檢討、批判、指教,坦然面對司法調查。

賴清德說,中央與地方一直有合作,消防人員的補充儘速到位,消防服裝設備等應給予全面支持,地方政府有困難,中央給予輔助,地方消防單位應該和轄區工廠聯繫,了解危險物質數量以及存放位置,工廠也應有公安主任,意外發生時第一時間避免火勢擴大,未來有許多加強的地方,會檢討改進。(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