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中國減持美國國債,顯示其經濟惡化更形嚴重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近月來不斷減持美國國債,現時的持有規模已創下 14 年來的新低,至 8218 億美元。儘管如此,中國仍然是第二大美債海外持有國,第一位是日本,第三位則是英國。經歷美中貿易戰、全球疫情肆虐,對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而言已造成一定的傷害,經濟對外仍有高度依賴性,但中國踐踏人權與自由、破壞國際秩序、戰狼外交、在全世界進行滲透等惡行,最終加上中國自己藥石亂投的鐵腕防疫政策,出口大減、外資撤出,成為了真正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目前中國工廠、辦公大樓人去樓空、失業率飆升、市場消費萎縮,加上房市泡沫爆破,隨時延燒銀行體系。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大失,人民幣不斷貶值,中國減持美債相信是為了阻止貨幣貶值,但美國國債本身卻同時是人民幣的重要價值基礎,以目前中國外匯收益大減的狀況,外匯儲備也將有減無增,出售美債可謂是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最終將埋下更大的經濟未爆彈,也反映中國對經濟危機束手無策,應遠離任何與中國相關的投資,減低受波及的風險。

與此同時,歐盟正在對充斥全球市場的便宜中國電動車展開調查。隨著 2050 年「淨零碳排」目標漸近,歐盟正積極推動電動車和再生能源,預測電動車將是汽車市場的未來趨勢。而中國很有可能憑著電動車、電池、金屬材料的一條龍產業鏈及價格優勢壟斷市場,將對歐盟,特別是德國的汽車工業造成嚴重打擊,中國的電動車甚至已威脅到龍頭特斯拉,以及如豐田等其他傳統汽大廠,相信歐盟將會為保護歐洲汽車製造產業鏈,對中國啟動新一輪的貿易戰。

當然,除了經濟原因,也有一部份是因為中國電動車有成為國安漏洞、包括監聽、盜攝等的風險。如此一來,中國力求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的美夢也將隨之幻滅,難以成為中國經濟的續命藥。

在部分親中政黨人士眼中,他們誤以為中國仍是過去那個跪了就有錢可拿的老大哥。因此有柯文哲重啟服、貨貿,侯友宜承繼馬英九路線繼續推動服、貨貿的種種詭異政見。呼籲國人應認清國際現實,2023 年還在講應與中國經濟綁定,先不管統獨立場,僅從利益來看就已經註定死路一條。奉勸親中政黨,莫被自身意識型態綁架,服、貨貿不可行,遠離中國就是珍惜國家整體經濟健康。

圖片來源:截自台灣基進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