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團:一味強調低廉雞蛋 將拖垮蛋雞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分析台灣蛋雞產業4大困境,包括以傳統格子籠飼養、無法因應各種疾病與氣候變化威脅等,希望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提出革新政策,帶領台灣蛋雞產業轉型。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若一味強調低廉雞蛋,將會持續拖垮蛋雞產業。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今天與立委林淑芬、陳亭妃、陳椒華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訴求。

陳玉敏解析台灣蛋雞產業面臨的4大困境,包括台灣母雞在養量高達4500萬隻,但蛋荒問題,不是蛋雞養得不夠,而是養不好、產蛋效能差,例如台灣蛋雞產蛋率約52%,而西班牙和義大利的產蛋率都在80%上下。

陳玉敏認為,台灣近8成蛋雞場是以傳統格子籠飼養,蛋雞長期處於各種緊迫狀態、疫病抵抗力差,加上禽舍老舊殘破、知識技術無法提升、蛋農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問題,導致產業落後、產能低落,也無法因應禽流感、極端氣候等威脅。

陳玉敏說明,當世界各國已陸續禁用殘忍落後的格子籠飼養蛋雞,台灣卻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而且歐盟在動物福利、食品安全、人畜共通疾病等考量下,已於2012年宣布禁止格子籠飼養蛋雞。

此外,陳玉敏指出,格子籠雞蛋生產系統將許多成本外部化,由整體社會負擔,反觀平飼、放牧、有機等友善飼養系統,可以直接解決環境衛生問題,也降低疫病傳播風險等。

陳玉敏表示,農業部早在2014年公布「雞蛋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呼籲政府應以明確法令,帶領台灣產業以10年期程,逐步完成轉型,也能借鏡已經或正在轉型的國家,而其第一步都是先制定即刻停止新建、擴建的格子籠政策。

陳玉敏最後提到,若一味強調低廉雞蛋,強迫蛋農不能反應其飼養成本,牧場只能想辦法將成本控制在最低,以各種剝削蛋雞的方式生產,最後的結果就是蛋雞不健康、產能低落,持續拖垮蛋雞產業,重複發生缺蛋危機,希望執政黨及總統參選人,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革新政策,帶領台灣落後的蛋雞產業轉型升級。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成員陳亭妃說明,相關議題不會在今天的記者會就結束,會在後續經濟委員會中,繼續延伸下去,像是台灣養的蛋雞多,為何雞蛋卻不夠,以及產蛋率等議題。(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