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亮跨域結合電影與美術館 盼拉近觀眾距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蔡明亮今天舉辦電影新作「日子」的跨域藝術計畫媒體茶敘,期盼藉由把電影與美術館同步展映,拉近與觀眾間的距離,也透露近年罹患恐慌症的困擾。

「日子」耗時 4 年製作,於 2020 年拍攝完成,並獲得第 70 屆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獎。因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在台灣院線正式上映。蔡明亮與兩名演員李康生、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今天共同現身,宣布「日子」10 月 27 日全台上映;展覽「蔡明亮的日子」同日在北師美術館開展,展期至明年 1 月 7 日止。

蔡明亮今天坦言近年被診斷出恐慌症,無法在人多、過度熱鬧處待太久,走在路上就會頭皮發麻,先前去好友王小棣的尾牙,吃看一半就快暈倒、必須提早離席。在病情最嚴重時,甚至一週得跑急診 4 次,「我覺得自己快死了,呼吸不到空氣, 彷彿瀕臨死亡」。

合作多年的戰友李康生身體也亮紅燈,得金馬影帝後大病 5 年,小中風、脖子歪掉、舊疾復發,尋遍中港台 50 多個名醫都仍無法根治,陷入憂鬱低潮,最後只能學習自我療癒。而這段李康生承受身體病痛與治療之苦的過程,都被放進「日子」裡頭。

蔡明亮指出,「日子」起因並非構想或劇本,在純粹記錄李康生之際,正好遇到上在泰國工作的寮國少年亞儂弘尚希,對他的生活很感興趣,「兩人都是被困住的,亞儂是外籍勞工,小康則被身體困住,因而兩者連接起來」。

「日子」先前已在法國巴黎、美國放映過,獲得熱烈迴響,但最重要的宣布蔡明亮還是留給台北,「台北市我的重心,我所有對電影概念的釋放都在台北,也只能在台北,做不了太多太遠,例如與美術館結合或親自賣票,除了台灣我還能去哪呢?」

蔡明亮分享,這幾年他的許多電影都與美術館綁在一起,就想拓展觀影者習慣,當生活裡面加進美術館,或許能提升觀眾品質,培養出更寬容、接受度更高受眾。

他自知作品並非主流,是「獨樂樂,不能眾樂樂」的類型,因此從「你那邊幾點開始」開始走上街頭,親自與觀眾互動賣票超過 20 年,「我是為了生存,不是發大財,希望我的電影被看到,讓同樣的創作者被看見」。

至於身體病況,蔡明亮笑說搬到山區後,聽蟲鳴鳥叫、風聲雨聲,同時學會把工作緩下來已有改善些許,雖曾真的把遺書放在家中桌上,交代後事,「但我滿想多活幾年,想和喜歡的人們長久在一起、照顧他們」。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