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會見韓德洙 主動表示認真考慮訪問南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杭州會見南韓總理韓德洙。據韓媒報導,習近平主動表示,將認真考慮訪問南韓事宜。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並表示,中方願繼續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努力不懈。

韓聯社報導,韓德洙(Han Duck-soo,另譯:韓悳洙)23日下午出席杭州亞運開幕式前,與習近平會晤。

報導引述南韓政府一名高官表示,會晤期間,習近平稱將認真考慮訪韓事宜,並指這是習近平主動先提及訪問南韓事宜,意味著中方知曉下一次輪到中方領導人回訪南韓。

報導指出,習近平 2014 年 7 月對南韓進行國是訪問,之後未再訪問南韓。去年 11 月 15 日,習近平在印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與南韓總統尹錫悅首次舉行會談,習近平當時表示,待疫情穩定後將應邀訪問南韓。但他訪問南韓的時間已被推遲。

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長)張虎鎮在會晤後表示,韓德洙就朝鮮半島問題呼籲中方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習近平則表示,中方願繼續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努力不懈,並一貫支持朝鮮半島和南北韓雙方推進和解合作。

對於韓中日舉行領導人會議,張虎鎮表示,習近平稱歡迎適當時期舉行三國峰會;韓德洙則表示,韓方將以下週舉行的高級別會議為起點,爭取早日促成三國外長會乃至領導人會議。

韓德洙並表示,韓方願與中方一道,基於互尊互惠的精神和共同利益,推動雙邊關係成熟健康發展。當前韓中不僅面臨北韓持續挑釁導致地區緊張局勢急速升溫的難題,還面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紊亂等全球性問題。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晤中表示,1992 年中韓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快速發展,中方願與韓方一同努力,「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時俱進、不斷發展。」

他表示,中方堅持對韓睦鄰友好政策,希望韓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把重視和發展中韓關係體現在政策和行動上,相互尊重,維護友好合作大方向。

習近平並表示,中國正以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14 億多人口進入現代化,必將進一步釋放巨大市場機遇。中韓經濟聯繫密切,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可以深化互利合作。

過去一年韓中高層多次互動,韓德洙去年 11 月在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曾與習近平見面,但未正式舉行會晤。之後尹錫悅在去年 11 月 G20 峰會期間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此次是南韓領導人時隔 10 個月再與習近平舉行會晤,也是尹錫悅 9 月 7 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印度會面後,韓中最高級別領導人相隔 16 天再正式會晤。

南韓與中國關係近期處於微妙狀態。南韓與美國關係變得密切,今年 8 月美、日及南韓舉行三方峰會,更在聲明中表示反對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海洋爭端中從事「危險及侵略行為」,大有抗中的意味。

不過,南韓政府早前宣布,韓中日將於 9 月 26 日在首爾舉行外交高級別官員會議,探討重啟已中斷 3 年的韓中日領導人會議的有關事宜,力爭年底前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

另一方面,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本月稍早訪問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會談引起外界關注。專家指出,北京當局的態度將成為決定中俄朝合作及「新冷戰局勢」走向的重要關鍵。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