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颱風海葵沖刷海龜卵窩裸露 蘭嶼海邊遊蕩犬找蛋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 21 日電)9 月初颱風海葵過境,將蘭嶼海邊的海龜卵窩沖刷裸露,大量未孵化的卵遭遊蕩犬隻啃食,讓當地民眾痛心不捨。

蘭嶼張姓民眾看著沙灘上一堆堆的海龜卵 (綠蠵龜)痛心的說,沙灘上都是支離破碎的綠蠵龜卵,初判裡面的小海龜已成形 2 至 5 周,這些卵原本埋在沙地裡,受到颱風帶來的強降雨和海浪沖刷,部分露出沙灘。

他說,這幾天他看到有狗到沙灘上啃食卵,有時候幾隻狗會叼著互相搶食,讓人看了心疼,如果這情況持續,「再沒幾年蘭嶼就沒綠蠵龜了。」

當地民眾表示,蘭嶼遊蕩家犬和流浪犬衍生社會問題,追車傷人、襲擊家畜等攻擊事件頻傳,過去鄉公所接獲通報捕抓送往動物防疫所,自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僅能加強辦理絕育作業,以及勸導飼主落實家犬管理。

蘭嶼鄉公所表示,大部分遊蕩犬隻都是有人飼養的,但多數飼主採取放養,攻擊海龜和破壞龜卵的情形並非常態。

蘭嶼是保育類海洋生物「綠蠵龜」的重要產卵棲地之一,近年卻屢傳生態危機,除了環島公路路燈光害,錯引小海龜趨光爬向陸地,導致高溫曝曬、路殺而亡外,流浪犬也成為殺手,不僅毀窩啃卵、玩弄擱淺小海龜,就連上岸產卵的母龜,也被犬吠聲嚇退。(編輯:龍柏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