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加坡總統選舉最終計票結果出爐 尚達曼14日就職

新加坡今年總統選舉首度開放海外郵寄投票,選舉局12日進行海外郵寄選票計票作業。(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加坡總統選舉 1 日投票,這也是星總統選舉首度開放海外郵寄投票;選舉局今天完成海外選票計票,並公佈各候選人最終總得票數,當選人、前國務資政尚達曼得票率為 70.41 %。

星國現任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將於 13 日卸任,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預計 14 日宣誓就職。

這次選舉共有 3 名候選人角逐,由 66 歲的政壇老將尚達曼對上同為 75 歲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前首席投資官黃國松、職總英康(NTUC Income)前總裁陳欽亮。

新加坡選舉局今天完成海外選票計票,包括海外郵寄投票及來自10個海外投票站的選票。據星媒報導,這次總統選舉是星國首度開放海外郵寄投票,先前海外選民必須親自到指定的海外投票所投票。

合計海外選票及先前已計票完成的國內選票,選舉局宣布各候選人總得票數,其中尚達曼得票率為70.41 %,黃國松與陳欽亮得票率分別為 15.72 %、13.87 %。投票率為 93.55 %。

印度裔的尚達曼從政 20 多年來,一直是當地深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曾連續 5 屆當選國會議員。

這次為了參選總統,尚達曼退出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辭去國會議員,卸下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等政府職務,人氣依舊不減,得票率創下新加坡歷屆民選總統的最高紀錄。

新加坡總統作為國家元首,是國家團結象徵,不得為任何政黨黨員;總統一任任期為 6 年,肩負憲政、儀式及社區相關職責,並掌管國家儲備金的「第 2 把鑰匙」。在星國政治制度下,掌握實權的是總理,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