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會晤東大訪團 柯文哲談大選合作:以民意為基礎

柯文哲出席嘉義台灣選哲之友會成立大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傍晚,會晤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訪團,雙方除交換兩岸與美中台關係意見,對於是否與其他勢力合作,柯文哲說,總統選舉層面有相當程度困難,但還是要以民意為基礎。

民眾黨晚間透過新聞稿,轉述柯文哲與東京大學訪團會晤內容。訪團成員詢問柯文哲,若順利當選總統該如何處理中國對「一個中國或九二共識」的堅持。

柯文哲回應,民進黨對中國的要求「拒絕的太直接」,國民黨又無法取信於台灣人民,他會先以雙方享有共同的語言、文化,以及類似的宗教信仰為談話基礎,但明確的告知中方,「彼此的生活方式及政治制度已然不同」。

在美中台 3 方關係上,柯文哲認為,應維持「動態平衡」,若不能提出3方皆滿意的答案,至少要追求「能被接受」的選項,最低限度也要維持大家「能忍讓」的方案。

柯文哲重申,兩岸關係不是台灣海峽兩岸,是太平洋兩岸,台灣在處理中國問題時,不能單從自己角度思考;考量當前國際情勢,台灣與中國應採取「保持緊張、但不過度緊張」的關係。

訪團成員也關心是否與其他勢力合作。柯文哲表示,就總統選舉層面,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因為從選民結構看,藍營支持者票投柯文哲的可能性較大,而白營支持者不見得會把票投給藍營參選人,但不管如何,還是要以民意為基礎。

再看立委布局,柯文哲說,民眾黨已經完成區域立委提名,提名席次不多且與藍營的衝突較少,某種程度上來講,也是在野勢力的合作;至於不分區,就各自努力。

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對選情的影響,柯文哲指出,郭台銘是成功生意人,但經商與從政還是有不同,若郭台銘執意參選,就是保送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當選。

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是日本學術界,唯一針對台灣進行研究的跨校際及跨領域研究團隊,訪團由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擔任團長,成員均為日本研究台灣政治、兩岸關係與東亞國際政治領域,具權威及代表性的重要學者。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