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格里拉台北峰會 主辦單位:證明台灣不是外交孤兒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格里拉高峰會-台北」今天舉行,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參與。主辦單位 SIA 創辦人黃齊元表示,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今年有40多國參加,台灣卻不在其中,特搭建此舞臺,向世界證明台灣不是外交孤兒。

此次「地緣政治高峰論壇」由東南亞影響力聯盟(SIA)主辦,選在台北香格里拉遠東飯店舉行。與會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外交部長林永樂、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國際戰略專家黃介正等參與。

知名外國講者包括芝加哥大學講座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及哈佛大學的講座教授奈伊(Joseph Nye)、華特(Stephen Walt)、米德(Rana Mitter)、艾利森(Graham Allison)。

黃齊元表示,此次論壇受到國際重視,向世界證明台灣的重要性,台灣不再是外交孤兒,這件事必須由民間來做,才能避開政治敏感性。

馬英九以「中華民國處理兩岸關係應有的大戰略」為題致詞,他細數執政時期,兩岸政治接觸頻密,學術、經貿交流增加,是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的黃金時光。

馬英九說,現在兩岸關係快速惡化,大陸軍機頻頻飛越海峽中線進行軍事演習,甚至發射飛彈越過台灣上空,這些行動大大增加台灣人民的危機感。2022 年 8 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更在台灣周邊海域設立 6 個軍事封鎖區,使台灣人民更加憂慮。

馬英九還打趣表示,相較近年新生兒銳減,他任內的新生兒增加 1 萬 5000 人,「雖然孩子都不是我的,但我還是很開心。」人口專家告訴他,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執政時,大家知道兩岸和平穩定、不會打仗,所以年輕人都敢生孩子。

馬英九主張,兩岸青年交流對於促進兩岸關係有正面發展,是必須且可行的,兩岸爭議無須兵戎相見,透過交流對話更能獲致和平與友誼,歷史教訓告訴大家,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兩岸備戰不如對話謀和,不要讓台灣變成下個烏克蘭,才是最有利的和平政策。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