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國新加坡成戰略夥伴 強化國防合作應對複合威脅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9日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在印度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場邊會談並簽署宣言,將雙邊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英國首相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與新加坡今天發布「戰略夥伴」共同宣言,其中提到雙方國防部將加強合作、探索深化各項夥伴關係的可能性,以共同應對複合式威脅,特別是在數位、網路與資訊領域。

宣言特別提到,英方有意與去年 10 月成立的新加坡第 4 軍種「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Digital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進一步發展合作。

「國防數位防衛與情報軍」整合新加坡武裝部隊旗下原有相關單位,任務範圍涵蓋心理戰、網路安全、數位領域威脅、軍事情報等。防長黄永宏去年 3 月曾說,此軍種的成立借鑑了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網路戰經驗。

宣言指出,英國與新加坡將更密切交流針對複合式威脅的評估分析及嚇阻策略,並在國際間共同推動計畫,協助各國建構網路防衛能力,包括透過聯合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等多邊平台。

此外,英星雙方將推動「五國聯防」(FPDA)演訓架構進一步現代化、加速導入更先進資源,強化軍工產業合作。

FPDA 成立於 1971 年,成員為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大英國協國家。

根據宣言,除了安全防衛與情資分享,英星雙方並將強化在經濟、金融、科技、能源、對外政策等領域的合作。

宣言內容顯示英星雙方將擴大、深化在亞洲-太平洋區域的安全合作,包括將協力支持東協國家應對海上安全挑戰,以及區域內各港口、海運相關產業和航線面臨的新興安全威脅。

英星雙方宣示,將致力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及海洋相關國際法。宣言並提到,新加坡將支持英國與 ASEAN 的互動往來。

推動「向印太傾斜」(Tilt to the Indo-Pacific)的英國 2021 年成為 ASEAN 正式對話夥伴,目前正尋求加入 ASEAN 的防長對話機制。

考量中國在區域內日益強勢獨斷的擴張作為,對新加坡而言,促進英國在區域內的實質影響力,不僅能為英國「向印太傾斜」添力,也可間接制衡中國。對英方而言,與新加坡在情報交流及複合式威脅領域深化合作,則有助更有效應對被定調為「劃時代挑戰」的中國。

英國首相府表示,今天簽署的戰略夥伴協議標誌英國與新加坡雙邊關係未來 10 年的發展方向;雙方並規劃儘快完成協商、簽訂新的投資協定,以強化投資往來。

根據英國官方資料,新加坡是英國在東南亞主要投資貿易夥伴之一,雙邊貿易額達 210 億英鎊(約新台幣 8400 億元),占英國與東南亞區域貿易總額約 40 %。來自新加坡的企業和實體對英投資額累計高達 2260 億英鎊。

英星雙方除了 2020 年簽訂自由貿易協議(FTA),去年並簽署數位經濟協議(UKSDEA)以及「金融科技橋」(UK-Singapore FinTech Bridge)備忘錄,拓展新型態的經貿與金融合作。

英國與新加坡今年 6 月簽署「新興科技」與「資料合作」備忘錄,宣示雙方將在資通訊基礎建設、人工智慧(AI)、跨境資料傳輸、資料保護、政府匿名資料庫發布規範、公私部門資料流管理等領域,加強合作與經驗交流。今天簽署的戰略夥伴宣言提到雙方將透過 ASEAN 等多邊機制,促進建立具互操作性的跨國數位系統。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天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印度 20 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場邊會談並簽署戰略夥伴共同宣言。蘇納克說,與新加坡的戰略夥伴關係是英國「向印太傾斜」的最新例證,也是意義重大的外交舉措。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