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奉獻精神 馬偕醫院 2 度組義診團前往烏克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 9 日電)時隔不到半年時間,馬偕醫院第 2 度組義診團勇往烏克蘭,同樣由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領軍。他說,難忘當地人鼓勵台灣加油,還有烏克蘭人主動組隊協助,以行動肯定台灣。

俄羅斯在 2022 年 2 月 24 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 1945 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烽火延燒至今未歇。馬偕紀念醫院在今年 4 月組成亞洲首發醫療團,前往烏克蘭進行為期 10 天醫療義診後,同一群熱血醫師再組第 2 團將啟程,今天上午舉行授旗儀式,在牧師的祝福中邁出腳步。

這次醫療團預計 10 日出發,共 7 名成員將待 11 天,仍由急診醫師出身的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領隊,隊伍中還有災難醫學科醫師、家醫科醫師、及開刀房護理師。

蔡維德會後受訪談到將再闖烏克蘭,感謝多年來家人一直在背後支持,畢竟馬偕精神就是「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他在馬偕服務 20 多年、走過 50 多個國家,「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他不忘感謝團員相挺,並透露有團員前次去烏克蘭,沒有告訴全部家人,結果爸爸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小孩身影,急忙打電話聯絡:「你現在在烏克蘭!我怎麼不知道!」抱著馬偕奉獻專業能力精神為出發點,終獲認同。

上次到了當地仍在處理簽證問題是一大困難,這次要挑戰解鎖新城市。蔡維德最大體悟是要拋開過去思維,跟當地醫療體系分工合作,這也是烏克蘭期許的互助模式,除了義診,重點在於教育當地人員,「給魚更給釣竿」,即便義診團離開了,醫療仍能延續。

「回來之後發現我們的收穫並不比付出少。」尤其在鄉下遇到老伯伯不但分得清台灣(Taiwan)跟泰國(Thailand),甚至清楚台灣跟中國差異,知道台灣是獨立國家,並鼓勵台灣要加油,讓蔡維德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他說,還有曾到台灣留學的烏克蘭年輕人,穿上寫著「烏克蘭台灣隊」自製背心提供義診團協助,以當地人身分肯定台灣做的一切,這股在戰火蔓延中的熱情,令人動容。(編輯:李亨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