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政黨停權處分 選舉法院暫時撤銷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onnyK

瓜地馬拉最高選舉法院今天表示,對總統當選人阿雷巴洛所屬種子黨的停權處分已經暫時撤銷。種子黨遭到暫時註銷政黨登記,使得阿雷巴洛的勝選於選後不久就出現不確定。

路透社報導,選務官員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他們昨天認定上述停權裁定於 10 月底之前無效。在此之後種子黨(Semilla)是否仍將面臨停權的命運,目前不得而知。

阿雷巴洛(Bernardo Arevalo)選戰期間矢言對抗貪腐,8 月 20 日在第 2 輪總統決選中囊括 59 % 選票而大獲全勝。最高選舉法院(Supreme Electoral Tribunal)同月 28 日確認阿雷巴洛贏得大選,但是同時通知種子黨,法院一個分支機構以登記瑕疵為由,將該黨暫時撤銷政黨資格。

此一企圖影響新當選總統接班的動作迅速引發包括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在內的國際社會反彈,阿雷巴洛矢言對他所稱的「非法」停權處分提出上訴。

美聯社報導,由於上述停權處分並非出自選務機構,最高選舉法院裁定處分無效。這項裁定的效力將會持續到 10 月 31 日選舉過程正式結束為止。瓜地馬拉選舉法規定,選舉期間不得將政黨停權。

法新社報導,今年稍早進行選舉時,最高選舉法院宣布,分成數個階段進行的選舉過程將於 10 月 31 日才正式結束,儘管目前投票已經結束而且已有當選人。外界認為這個日期徒具形式。

在阿雷巴洛昨天譴責國家機構為阻止他上台而「持續進行政變」後,最高選舉法院作出種子黨遭到停權處分無效的裁定。

最高選舉法院發言人拉米雷斯(Luis Gerardo Ramirez)表示:「在選舉過程結束之前去挑戰政治組織的地位,這既不合理也不明智。」

阿雷巴洛在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爆冷出線,於第 2 輪投票中對決前第一夫人托瑞斯(Sandra Torres)。

6 月 25 日首輪投票後,法官歐瑞亞納(Fredy Orellana)在檢察官卡魯奇切(Rafael Curruchiche)要求下,裁定選舉法院須將種子黨停權,等候該黨的政黨成立登記疑似異常的調查結果。

卡魯奇切聲稱種子黨虛列數千名幽靈黨員,2018 年時的政黨成立登記應屬無效。

歐瑞亞納和卡魯奇切都在美國的「貪腐人士」名單上。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