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保全連上班42天暈倒不治 公司判賠89萬元

高雄徐姓男子在台塑王氏昆仲公園當保全員,連續上班 42 天暈倒送醫不治。徐母向公司求償 149 萬元,高雄地院認定他就職前就罹患高血壓應負 4 成責任,公司判賠 89 萬多元,可上訴。

高雄地方法院審理時,保全公司指稱徐男僅負責每 2 小時巡視工作,其餘時間都屬備勤,可以自由休息,工作負荷並無過重。

不過,法官認為,昆仲公園夜間上鎖不代表保全除巡視外,就無需執行監視性工作,否則夜間上鎖即可,又何需保全人員巡視。

另外,夜間工作者因生活作息顛倒,仍會導致身體調適負擔加重,即便工作內容主要為監視性工作,也難排除對於原有高血壓惡化。

判決指出,徐男死亡前 1 個月加班時數長達 107.5 小時,已超過法律所允許的 46 小時。被告身為雇主,有就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規劃及採取必要安全措施義務。

法官認定,徐男應徵保全體檢已患有高血壓,卻在公司健康資料的高血壓欄位勾選「無」,因此徐男應對死因負 4 成責任,但保全公司也應盡照顧義務,據此判賠新台幣 89 萬多元,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徐男西元 2020年 6 月起在高雄台塑王氏昆仲公園擔任保全,同年 11 月底在工作時突然暈倒,經送醫急診 3 天後因出血性腦中風被宣告不治。

徐男家屬發現,徐男從 2020 年 10 月 16 日至同年 11 月 3 0 日中間僅休假 1 天,發病日前連續 42 天出勤大夜班,每天工時達 10.5 至 12 小時。顯然因超時夜班工作、引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據此向公司求償 149 萬元。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