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訪員山子分洪道 陳建仁:啟動58次下游不再淹水

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視察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圖為基隆河分流前蓄水河道與閘道口建設,水利署說明,分洪道完工後,歷經29次颱風,共58次的分洪操作,基隆河下游不再淹水。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右)2日上午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後左起)、內政部長林右昌到新北市瑞芳區視察員山子分洪道,聽取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前左)簡報。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巡視員山子分洪道時表示,工程完工後經 58 次分洪操作,下游不再淹水。政府往後將以科學為基礎,透過天助自助,致力於水環境建設,讓民生不缺水、不淹水。

陳建仁今天上午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長林右昌等人到新北市瑞芳視察員山子分洪道與防汛整備,並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陳建仁還到辦公大樓頂樓瞭解分洪道分流基隆河的過程,並向防颱整備人員表達敬意與謝意。

賴建信表示,「海葵」颱風防颱整備期間,中央與地方合作,並與台北市、新北市首長做好聯繫,協調情資並做好關閉橫移門(水門),高灘地車輛管制移出,並對下游八堵貨櫃場、河川施工的破堤處、高灘地的撤離車輛、員山子分洪閘門都做好查核。

他說,行政院編列基隆河特別預算新台幣 60 億元辦理員山子分洪道工程,西元 2005 年完工後,發揮 200 年洪峰流量保護標準,員山子分洪道驗證特別預算建設所發揮的功能。「海葵」颱風來襲,對於水流高峰點潛勢地區也已提高警覺嚴陣以待。

陳建仁在觀察基隆河水流後,詢問水中的石頭或泥沙沖刷是否會影響防洪隧道。他表示,基隆河流域行經人口密集地區,分洪道完工後,歷經 29 次颱風,共 58 次的分洪操作,基隆河下游都不再淹水,這就是台灣水利工程最好的「天助自助」例子。

陳建仁說,「海葵」颱風路徑不容易預測,更應做好超前準備,嚴陣以待。往後也將以科學為基礎做好水利工作,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等,所投入的水環境建設,都將使居民不缺水、不淹水,能夠安居樂業。

王美花表示,以員山子分洪道的效益來看,確實發揮下游不淹水的效益,往後將更精進水利措施,防颱期間也調動抽水機具,做好萬全準備。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