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擬放寬 勞衛 2 部長 9 / 12 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 31 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指示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門檻,研議多元認定方式。衛福部表示,擬檢討現有免評障別、放寬長照使用者轉申請看護移工等,將於 9 月 12 日雙首長會議討論。

陳建仁今天主持行政院會時指示,為擴大照顧族群,將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的申請門檻,研議符合照顧事實且能簡政便民的多元認定方式,且不分年齡、不分疾病型態以及經濟能力。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今天接受記者聯訪表示,詳細調整方向與調整幅度,將於 9 月 12 日與勞動部召開雙首長會議,屆時也將邀請罕病團體、身障團體、使用者代表等,進行細部討論。

祝健芳指出,現階段初步討論,仍希望鼓勵有照顧需求的家庭,能優先使用長照服務,若使用一段時間後,真的覺得無法滿足照顧需求,或被照顧者身體惡化、情況改變,需要再請看護工,才可以經醫師診斷,免評申請看護移工。

現行家庭看護移工引進規範,除取得失智症者或 80 歲以上長者只需經巴氏量表評估,屬中度失能者可申請聘僱,屬身心障礙重度以上特定病症 12 項目之一者,免經評估也可申請。對此祝健芳說,針對現行規範所列的 12 項免評特定身心障礙類別,也將再討論是否有需要檢討、調整的部分。(編輯:李亨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