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新地圖宣稱擁廣大南海主權 馬來西亞拒絕接受

中國發布2023年新版地圖,納入爭議省份。(圖片來源:取自中國自然資源部網頁)

中國新公布的地圖宣稱擁有馬來西亞海岸外南海水域的主權,吉隆坡當局 30 日表示拒絕接受,這是兩國因北京當局對這處水道強硬態度而起的最新口水戰。

法新社報導,每年有數兆美元的船運貿易通過南海,而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不顧國際法庭裁決認定中方立場並無法律依據。

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汶萊對南海主權的主張也有部分重疊,美國則派遣海軍艦艇通過南海,以維護國際海域的航行自由。

中國於本週發布了「標準地圖」,地圖中包含其對南海的單方主張,與馬來西亞沿著婆羅洲(Borneo)、沙巴(Sabah)和砂拉越州(Sarawak)海岸外的專屬經濟海域(EEZ)重疊。

馬來西亞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國 2023 年版標準地圖』所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涵蓋了馬來西亞的海域,馬來西亞對此並不承認。」

吉隆坡當局稱南海問題「複雜且敏感」,表示這項爭議必須根據國際法,「和平、理性地透過對話解決」。

馬來西亞也表示,支持為南海訂定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東南亞各國正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談判。

吉隆坡當局 2021 年為對中國調查船進入馬來西亞專屬經濟海域活動表達抗議,曾召見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