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媒體最喜歡的跟拍對象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9 年 2 月 3 日,前總統陳水扁的女兒陳幸妤,到美國紐約參加牙醫師考試,台灣大批媒體跟到紐約,在考場外守候。事實上,在陳水扁卸任總統以後,陳幸妤就是媒體最喜歡跟拍的對象。無論是看診、逛街、出門,乃至於帶小孩,媒體都是全天候跟拍,頂多在小孩的眼睛上加上橫槓,就像是把陳幸妤當作成年犯,小孩當作未成年犯一樣的對待。

為什麼?

因為她是陳水扁的女兒,而且在鏡頭前面很好拍,她會把最真實的反抗情緒呈現出來。媒體喜歡看到她暴怒、生氣,讓觀眾取笑她沒風度,嘲弄她是潑婦,塑造她妖魔的形象。

但是,她做錯了什麼?她不是政治人物,也沒犯法,但是長達半年的時間,卻要被媒體全天候追蹤、跟拍所有的情緒、行為、行蹤,連參加重要的考試,都還有大批媒體跟監。在紐約的考場上,她終於崩潰了。她對著媒體說:

「我是陳水扁的女兒,就活該要被人糟蹋,被人踩在地上,踩到死都沒人要理我,我做錯什麼?在台灣也這樣,在美國也這樣,你們要把我逼死是不是?你們到底想做什麼?你們根本就是想打擾我的生活而已!你們不是只為了訪問嘛!根本就是干擾我的生活,讓我活不下去嘛!」

當時媒體記者,被她罵到各種表情都有。稍微有良知的記者,面露尷尬,但是有許多記者,還是嬉皮笑臉,以一種看笑話的態度,「欣賞」陳幸妤在紐約發飆,彷彿竊喜,收視率這下又要飆高了。

想像一下,只因為爸爸是前任總統,而且是某些人恨之入骨、去之而後快的總統,所以就要被媒體全面跟蹤,讓全民窺探喜怒哀樂,跟朋友吃飯、帶小孩出去、工作,通通都在媒體的鏡頭下,甚至最重要的考試,以為躲到天涯海角,媒體就是不放過她,她到底做錯了什麼?

安迪沃荷說,「在未來的世界裡,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 15 分鐘。」如果我們對於陳幸妤、賴品妤被媒體逼迫的樣子,覺得無所謂,甚至因為顏色的關係,暗自開心,那麼我只能祝福你,在未來的世界裡,你或你的家人、朋友都不會成為安迪沃荷口中那位成名的平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