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處理水風波 香港24日起禁日本10都縣水產進口

日本福島縣大量除輻污土。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天公布,政府將自 24 日起禁止日本 10 都縣的水產品進品,此舉明顯回應日方計畫當天把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出海。

港府早前已經公布,這 10 個日本都縣是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埼玉,當中包括所有鮮活、冷凍、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以及海鹽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草。

此外,港府會維持自2011年福島核電事故後,對福島、千葉、栃木、茨城及群馬 5 個縣的若干食品進口管制。

謝展寰在記者會上說,當局採取上述行動,主要出於風險考慮,因為這次排放行動長達 30 年,如此大規模排放核處理水是過去從未有過的事;他質疑日方如何保證 30 年都不會出問題。

他指出,在禁止日方水產品進口後,政府將會每天公布對日本食品及本地魚類的核輻射檢測水平。

對於禁令是否有時間表,謝展寰說,這要視乎排放後的情況,如果排放沒問題,令人有信心及安全,會考慮放寬限制。

香港雖然地方小,但根據港府月前公布,香港是日本第二大食物出口的地方。

另據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2020 年,在日本農林水產出口目的地之中,香港排名首位,達到港幣 155 億元。(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