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媒:福島核處理水最快8/24排海

抗議日決定排核廢水入海,350艘韓漁船集結示威。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有關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積存的「核處理水」排入海洋計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與漁會人士會面,獲得一定程度理解,最快 24 日開始排入大海。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關核處理水排海計畫,岸田今天與日本全漁聯會長坂本雅信等人會面。岸田表示,政府既然決心要將核處理水排海,就會負起全部責任因應,持續做好對策,讓漁民可安心持續操業。即使作業今後所需時間長達數十年,政府也承諾將負全責。

坂本表示,對於未能獲得人民理解的核處理水排海,全漁連不改反對立場。

不過,坂本言及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對核處理水的調查報告指出,漁業人士對於科學上的安全性已漸漸加深理解。對於岸田說「即使作業今後所需時間長達數十年,政府也承諾會負全責」的發言,全漁連嚴正看待。

坂本還說,科學上的安全不同於社會上的安心,即使科學上是安全的,不意味外界的負面觀感會消失,漁業人士對此仍感憂慮。

在與坂本等人會面後,岸田表示,漸漸獲得漁業人士某種程度的理解,將朝著 8 月 24 日後儘速開始排海的方向做最後協商。

日本政府 22 日上午將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正式決定具體的排海日程。

岸田昨天親赴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去除核污染水多數輻射物質的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以及含氚核處理水位於外海的排放口位置。此外,岸田也與東京電力公司高層會面。

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在 2011 年 3 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311 大地震)帶來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污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