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暫停台灣芒果輸入 黃偉哲籲政治與產業分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表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並說這個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一家水果店員工整理芒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表示,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從台灣輸入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並說這個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圖為台北市北投區一家水果店陳列不同品種芒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宣布因台灣芒果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即日起暫停輸入;重要芒果產地台南產季已近尾聲,農民認為影響不大,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希望政治歸政治、產業歸產業。

黃偉哲下午在市府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對中國暫停輸入台灣芒果一事感到可惜,希望政治的歸政治、產業的歸產業,尤其是農業交流,希望能正向思考,以「加法」思考,不要有負面或減法思考,對兩岸來說都有好處。

媒體詢問是否會對農民帶來衝擊,黃偉哲表示,說沒有衝擊是不可能的,但要盡量讓衝擊減緩,希望下次產季到的時候,都能夠解決掉所謂檢疫問題、貿易問題,這樣對大家都好。

台南市玉井區果農賴永坤表示,台南主要芒果品種中,愛文、金煌今年產季可說已結束,只剩凱特還有一點產量,而台灣銷往中國及香港以愛文、金煌為主,凱特幾乎沒有,對今年芒果產銷影響不大,往後影響還有待觀察。

賴永坤表示,從目前看到的資訊,不清楚被指稱有介殼蟲的芒果是何品種,但最有競爭力的愛文芒果,經銷商在出口前會安排熏蒸處理,通常不會有蟲害問題;金煌、凱特等後熟品種因無法先熏蒸,且會保留果實蒂頭裝箱,比較可能會有問題,但芒果介殼蟲肉眼可見,在分級包裝過程應可被檢出。

市府農業局指出,市府近年積極進行芒果國際行銷,拓展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汶萊、加拿大等地通路,持續擴大及分散外銷市場。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