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四川稱天坑因極端氣候 北市議員批甩鍋卸責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新北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 5 月迄今已出現 4 個天坑,副市長李四川認為和極端氣候有關,只能靠基礎建設減災。對此,台北市議員林延鳳和陳怡君今天批其為甩鍋、卸責說,呼籲應全面巡檢路面安全。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 5 月發生道路大面積坍塌案;隨後大同區南京西路 7  月間又發生路面坍塌案;緊接著,南港區南港路 3 段附近道路和中山區民生東路 2 段附近巷口也分別於 8 月 18、19 日分別發生路面坍塌並釀小天坑情形。

李四川也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台北市道路坑洞塌陷和極端氣候溫室效應有關,任何市政建設工程都無法克服瞬間的災害,只有靠基礎建設發揮最大的功能,達到減災。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北市道路塌陷明明就是疏於督管工程品質的「人禍」,不應歸咎於天災,李四川說詞根本是甩鍋、卸責且有失專業,她懷疑水利處官員剛被起訴求處重刑,水利處所管的側溝就在民生東路釀禍,「水到底有多深」,認為其發文恐怕是要轉移更大焦點。

林延鳳質疑,北市 4 天坑的道路塌陷事件,分別是因「建案連續壁施工滲水掏空」的崇德街天坑、因「污水管破裂掏空」的南京西路天坑、因「雨水連接管脫管掏空」的南港昆陽街口天坑,以及與因「側溝破裂漏水掏空」的民生東路天坑,但事發時北市都無致災性強降雨,怎會和「極端氣候溫室效應」有關。

她認為,反倒是台北市政府平日是否巡查、檢修量能不足,或者工程品質不彰,才是值得探究的主因,北市府本應承擔過錯,但李四川這番「甩鍋」簡直是昧於現實。

林延鳳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看重李四川的工程專業才延攬入閣,這次本應拿出專業的技術官僚總督導,卻帶頭用此言論甩鍋帶風向,恐讓北市府所有單位上行下效、創造不良風氣,感慨「李四川難道每次進了公部門後,就學到政治凌駕專業之上了嗎」

同黨籍市議員陳怡君也發新聞稿表示,極端氣候不應成為地方政府卸責之由,呼籲北市府應對路面安全做更周全的巡檢機制。

陳怡君認為,台北市為首善之都,如今連行人步行安全都成隱憂,呼籲蔣萬安不能將極端氣候變成推卸市政的理由和藉口。

她說,李四川相當負責,也肯定、佩服其對市政的專業和敬業,但如今看到李四川把天坑原因導向極端氣候,不免感到失望。

陳怡君呼籲,北市府應全面巡檢路面安全,對於老舊的管涵應更換或整修,以防範未然;對於多次填補的路面應主動徹查有無管線破裂,免得小天坑不處理就變成大天坑;若北市府認為和極端氣候有關,更應積極研擬極端氣候下對於公共建設安全對策,讓市民安全行走。(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