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教館「人體奧妙展」 首見醫師群進駐解說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科學教育館常設展「從我到我們-人體奧妙展」更新布展,引進醫學教學用專業虛擬解剖桌,並創全台博物館先例,9到12月間由新光醫院醫師群每週親自為民眾解說醫學知識。

科教館與新光醫院今天共同在展廳舉行開幕記者會,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現場致詞指出,科教館是台灣非常重要終生學習場域,「人體奧妙展」是科教館本就有的常設展,今年更新後將分為人體皮膚、循環系統、胚胎孕育、免疫系統、大腦、腸道等面向,內容知識與體驗兼具。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科教館與新光醫院合作提供民眾疫苗接種,當時與院方聊到人體奧妙展,盼由醫學生進駐提供專業解說,沒想到院方竟決定派出主治醫師,展開合作;過去博物館較少與社區合作如此專業、普遍的現場解說,盼能藉此激發學生興趣,吸引更多孩子進入醫療體系。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說,自己仍記得,「解剖學」是在上了2年一般大學課程後,開始真正學習醫療的第1節課,老師在3小時內教了206塊骨骼結構,一路背到現在,是成為醫生的基本知識,「外科醫師不懂骨頭,根本不能進刀房,不然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切的是什麼」。

新光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繼仁表示,9月到12月間每週六下午,新光醫院醫師會來到科教館,現場運用可以精密展示人體皮膚、肌肉、血管、器官等構造的「虛擬解剖桌」解說醫學科普知識,每月會由不同科別解說不同主題,提供每場約30到40分鐘的解說,9月將由心臟外科團隊打頭陣。

科教館跨域策展組長林怡萱說明,「人體奧秘展」自科教館在2003年搬到現址起就開始展出,這次更新與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各單位合作,提供醫學新知;並全台首創由專業醫師進駐博物館進行解說,盼希望把真實性呈現在觀眾面前,「扮演教育角色的不只是老師,而是各行各業的人」,落實博物館作為大眾溝通的場域。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