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風電運維中心動工 陳建仁:展現發展再生能源決心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13日在彰化鹿港舉行,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表示,上天給台灣很大祝福,彰化外海是世界10大最佳風場之一,若未發展風電可說是暴殄天物,透過大家努力將上天祝福轉為對台灣子民的祝福。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電今天在鹿港鎮舉行離岸風力發電運維中心動工祈福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彰化外海是世界最佳風場之一,應善用優勢發展風電,這座運維中心展現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決心。

滿足離岸風電運維需求,台電公司在鹿港鎮彰濱工業區興建「光源之石」首座淨零建築綠能運維中心,未來估計1年產生近100萬度綠電,扣除營運所需72萬度電力,電力還能送回電網,可望成全台首座淨零排放建築,台電今天舉行動工祈福,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出席。

陳建仁致詞說,聽取運維中心簡介後很感動,台灣能做世界第一、向世界說明何謂淨零建築,也讓大家看到台灣投入再生能源決心;上天給台灣很大祝福,彰化外海是世界10大最佳風場之一,若未發展風電是暴殄天物,透過大家努力將上天祝福轉為對台灣子民的祝福。

陳建仁表示,台灣是海島國家,9成8能源仰賴進口,但實際上很多能源是上天給予、不必進口,陽光、風力對台灣能有很多貢獻,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就曾向他說「彰化會變成很風光的風光大縣」,因為彰化有很好的風力及陽光可成為綠能首都,他相信彰化能做到。

陳建仁說,曾到台中市視察風能訓練公司,公司不僅吸引日本、韓國派員來學習,甚至將訓練課程輸出海外,訓練外國的風能、風機製造員工,顯示台灣在綠能發展過程已逐步成為典範與先行者。

陳建仁說,台灣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00億度,占總發電比例約8%,首度超過核能發電量,努力用更多「太陽公公和北風伯伯的力量」;另外,行政院2017年起透過風力發電4年計畫、離岸風力發電第2期計畫,目前已設置超過230座離岸風機,併網容量近1400MW,整合資源、完備基礎設施,展現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決心。

陳建仁說,為促進風電產業發展,政府在彰化漁港投入近14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打造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設置10席運維船舶停靠空間明年完工,感謝彰化縣政府全力配合執行,讓地方擁有具漁業、綠能、休閒功能的多元服務港,帶來地方繁榮也為國家帶來能源。

陳建仁表示,這座占地4000坪的運維中心是一座淨零建築,設計過程相當艱難,預計2024年底完工後將可提供離岸風機管理及維護服務,展現台灣發展再生能源、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決心,更為世界樹立良好典範,感謝台電及設計、施工廠商付出。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