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監委:台大一號館未作文資評估就修繕 已申請調查

圖片來源:台灣總統府 Flickr (neverbutterfly)

監察委員范巽綠今天說,國立台灣大學一號館是近百年的建築,依法在整修工程等處分前,應先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但台大卻未依規提報工程計畫,她已對此申請調查。

范巽綠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大創校於 1928 年,迄今已有 94 年歷史,據悉,屋齡 50 年以上建物計有 351 處,面積逾 25 萬平方公尺,占建物總面積近 20 % ;其中,登錄為古蹟及歷史建物即有 61 處,面積超過 6.5 萬平方公尺,但台大今年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經費僅編列新台幣 400 萬元。

范巽綠說,台大歷史建築鹿鳴堂(原僑光堂)曾發生險遭拆除事件,近日又發生已列管為 50 年以上建物之「一號館」擅自修繕情形,凸顯學校對於文化資產保護似有認識不足情形。

她表示,台大一號館是近百年的建築,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 15 條規定,興建完竣逾 50 年的公有建物,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但台大在進行整修工程前,未依規定向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報工程計畫,且經台北市政府多次函請該校提供緊急搶修計畫,仍遲未提供。

范巽綠指出,將深入調查台大有無積極清查並維護管理所屬館社文化資產,以及有無合理編列相關預算並妥適運用,也會確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有無落實追蹤校內具文化資產的建物,及有無善盡督管公有列冊文資等情事。

她也提醒,鑒於大學的公共性,加上台大身為國內最高學府,承載著歷史及建築價值的有形文化資產維護責任,應全面性思考並積極建立完善維護機制,以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維護管理不當而消逝。(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