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馬6州選前拚選票 馬來候選人:一票也不能少

馬來西亞6州選舉12日投票,候選人把握選前最一天爭取選票,競選連任的古邦羅丹選區州議員阿斯米魯(右)這次競選遭遇苦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州選明天投票,選前14天的競選期間候選人努力拉票,北馬吉打州候選人阿斯米魯到半夜還扯著嗓門在小小的競選帳棚內與鄉村馬來選民互動,他說:「這是馬來選民的獨特競選模式,一票也不能少。」

大馬6州的地方選舉全面開打,包括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檳城、雪蘭莪及森美蘭等6州將於8月12日投票,包括團結政府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希盟)與「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國陣)從7月29日提名日起與「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國盟)陣營展開攻防,除勤走選區,各種涉及族群與宗教議題言論相繼出籠,成為選戰話題。

今年在6州選舉提名日前,普遍認為團結政府與反對黨國盟平分秋色,將各拿下3州勝利,但隨著日程逼近,似乎產生微妙變化。由於吉打、吉蘭丹、登嘉樓被認為是國盟的鐵票區,記者利用7日的大馬選前黃金週日深入國盟執政的吉打州。

競選連任的古邦羅丹(Kubang Rotan)州議員阿斯米魯(Asmirul Anuar bin Aris)這次遭遇苦戰。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提名日前竟發生競選團隊成員50、60名集體「叛逃」到對手陣營,一夕之間面臨巨變,由於競選團隊成員出走,只好放棄原本採取的人(團隊成員)盯人(選民)戰術,改為透過與鄉村選民集體互動走動模式搏感情。

他滿臉嚴肅說,原本民調顯示有60%勝算,但競選團隊的背叛僅剩下40%勝算,競選對手如此不講「武德」,這種情勢逆轉造成很大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馬來選區因宗教關係,多數馬來選民多在晚間祈禱後才外出活動,阿斯米魯晚間10時左右先到鄉區用帳棚搭建的行動競選處向幹部說明競選策略與方式,再趕赴數公里外的鄉區和數十名馬來村民搏感情並餐敘,接著已到凌晨,還要去另一村落和選民互動。

滿臉疲憊的阿斯米魯說,晚間和馬來選民互動是配合選民祈禱時間,這是馬來選區比較獨特的選舉模式,爭取祈禱後晚上外出的馬來選民支持。如果馬來選區晚上沒有這種活動,就「象徵那個候選人可能完蛋了」。他的選區投票率約有72%,約3萬5000到3萬7000名選民,首投族約占1萬4000人,因此要全力爭取年輕人選票。

同樣場景也出現在瓜拉尼浪(Kuala Nerang)選區的候選人里茲萬(Ridzwan Abu Bakar)。初次參選的「初哥」里茲萬是政治素人,也是宗教師,選區內華人選票有431張、泰國裔300張,印度裔7票,總選民是3萬1000人,剩下的都是馬來人的選票,有98%是馬來人選票。

馬來西亞6州選舉12日投票,候選人把握選前最一天爭取選票,吉打州瓜拉尼浪選區的候選人里茲萬雖是初次參選的政治素人,仍積極走訪選區拉票。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說:「當務之急是要說服馬來選民支持我,這個選區一路以來都是伊斯蘭黨的強區。」

首度參選的里茲萬認為,「改變是有機會的」,這裡多半是馬來選民,注重包括家庭、宗教與服務的三種價值觀,選民重視家庭和諧,要有宗教的各種儀式,要求代議士提供優質服務。他會盡量滿足選民要求,這或許是致勝的關鍵。

不過,另外一名國盟陣營並代表民政黨在哥打達魯阿曼(Kota Darul Aman)參選議員的蔡斯盛受訪認為,團結政府執政超過8個月,在經濟上沒有什麼具體成效,他因此深入選區向華人選民說明國盟的理念與政策,特別是近日走訪選區常聽到選民抱怨市場行情這麼壞,物價一直飛漲。

蔡斯盛認為,選區內的華人選民雖抗拒國盟,但還是得耐心解釋,吉打州必須要有個能代表華人的政黨,成為與政府的溝通橋梁。這裡選民大都是年長者,年輕選民都在外地工作,他會在傳統的美食咖啡店和選民交換意見,聽到各階層人士對民生問題的聲音。

吉打州民主行動黨前哥打達魯阿曼(Kota Darul Aman)州議員張開筆說,北馬的馬來鄉村選區,多以馬來選民為主,候選人競選的區域很大,必須利用時間不斷跑競選行程,候選人也要針對馬來選民在晚間用咖啡店角落或用帳棚搭建的小型行動競選站,以小規模分享會模式和選民溝通政治理念。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