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推台灣首本女性生活設計專書 提18創新解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助婦女面臨經濟就業、生涯規劃、照顧需求、健康安全、中高齡等,衛福部結合17縣市政府針對在地問題提出18個創新解方,彙整為台灣首本女性服務設計專書「女性生活設計」。

衛生福利部今天在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辦112年婦女創新方案新書發表暨婦女設計高峰會,發表最新專書「女性生活設計」,並邀高雄、屏東、花蓮、新北、台中、雲林、屏東、台東等各地政府代表現場對談,彼此交換服務心得。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現場致詞表示,社家署雖推動不少政策,但仍需要實際服務方案才能落地;民國109年起辦理「培力地方政府推動婦女服務創新方案」至今,共結合17個縣市規劃推動18個創新服務,歷時3年彙整所發展女性需求、培育模組、服務設計工具及縣市服務,成為台灣第一本女性服務設計專書。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指出,起初推動方案時,原抱有很大的抱負和想法,盼找到可以供全國複製的服務模式,但細緻探究後,發現各地的資源、需求都不同,因此難以複製,但也因此看到各自的面貌。

社家署婦女福利及企劃組長杜慈容說,婦女不像高齡、兒少、身障有專法保護,因此服務資源相對稀少,卻又面臨經濟就業、生涯規劃、不同生命階段照顧需求、健康與安全、中高齡與退休等5大議題,但各地仍有細緻不同;經各縣市政府盤點服務缺口,盼結合國內外經驗,建立服務模式。

社家署資料指出,合作各縣市政府中,有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台東縣,各自因應當地情況,推動超級月嫂婦活聯盟、屏障媽咪超給立應援團、迷霧媽咪人生設計圖、45+幸福家職人生、歲月療天室,針對二度就業婦女、身障媽媽、中生代女性等發展不同服務。此外還有高雄攜手兒少安置機構培力安置少女,花蓮縣政府結合地方創生助早育少女留在部落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