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芭比生產重鎮曾在台灣 造就新北泰山代工榮景

電影「芭比」席捲全球票房,其實新北市泰山區「美寧工廠」曾是芭比重要生產基地,產能一度占全球8成。圖為1982年台灣第1款正式販售的「粉紅芭比」,芭比造型為上半身穿粉色洞洞裝,下半身是紗面大波浪長裙。中央社

電影「芭比」席捲全球票房,其實新北市泰山區「美寧工廠」曾是芭比重要生產基地,20 年的代工榮景翻轉當地命運,產能一度占全球 8 成,「美寧姑娘」也成時代佳話。

新北市泰山區「美寧工廠」曾是芭比重要生產基地,產能一度占全球8成。圖為1959年全球第1款芭比娃娃造型,俏麗馬尾、泡泡瀏海與黑白條紋泳衣掀起流行熱潮,當時售價約3元美金。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影「芭比」(Barbie)上映僅 3 週,全球票房即破 10 億美元。新北市泰山區公所資料指出,首支芭比娃娃在 1959 年問世,當時單支售價約 3 美元。1967 年起,美國美泰兒(Mattel)公司看中台灣華夏集團供應塑膠原料穩定,因此來台合資設廠,選定台北縣泰山鄉(新北市泰山區前身)成立「美寧工廠」。

當時芭比娃娃從材料生產到包裝出口,全在泰山完成,開啟泰山鄉紡織製作與代工產業興盛的年代,全盛時期產能就占全球 8 成。

泰山區公所說,美寧工廠福利好、薪資待遇佳,從一開始僅有 20 人,到後來包含外包工廠等有超過 8000 名員工,許多人都是在 17、18 歲進入工廠後,便一直待到 1987 年工廠結束,一生中的大事如戀愛、結婚、購屋都在此完成。

資料中提到,前泰山鄉長李國書表示,當時泰山剛從農業轉入工業社會,許多農耕者都非常羨慕能穿整齊制服到美寧上班的人。且當時泰山生意人也非常仰賴美寧帶來的商機,只要美寧上班,生意就旺,美寧休假也跟著休息。

此外,當時美寧工廠因裁剪、縫紉、裝配工作需要最多人手,員工幾乎都是女性,當時還會有許多男性在工廠外徘徊等候「美寧姑娘」,甚至流行一句話:「娶無某,去美寧找就有了」。

泰山區公所說,美寧工廠初期都是以代工為主,做好後直接送到全世界,直到 1982 年台灣才有第 1 款正式販售的「粉紅芭比」,造型為上半身穿粉色洞洞裝,下半身是紗面大波浪長裙,造型相當亮眼。

電影「芭比」席捲全球票房,其實新北市泰山區「美寧工廠」曾是芭比重要生產基地,產能一度占全球8成。圖為1982年台灣第1款正式販售的「粉紅芭比」,芭比造型為上半身穿粉色洞洞裝,下半身是紗面大波浪長裙。圖片來源:中央社

 

雖然美泰兒公司 1987 年考量人力成本而宣布撤廠並陸續遣散員工,後來也只剩一條命名為「美寧街」的短短街道,不過許多老泰山人都經歷過這段泰山紡織產業的榮景,更有老員工自行成立「美寧聯誼會」敘舊。

直到 2004 年,「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成立,主要呈現美寧工廠歷史與泰山產業變遷,並展示芭比娃娃及相關文物,除了最早期的美寧娃娃衣系列,後來更透過課程培訓學員製作軍裝、原住民、閩南、清代後宮服飾等,還創具鳳眼、穿傳統服飾的「泰山娃娃」,非常吸睛。

2004年創立的「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除了展示美寧工廠產出的芭比娃娃及相關文物,後來更透過課程培訓學員製作軍裝、原住民、閩南、清代後宮服飾等,還創了具鳳眼、穿傳統服飾的「泰山娃娃」(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泰山區「美寧工廠」曾是芭比娃娃重要生產基地,當時員工制服包括運動服(左)與工作服(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委員洪孟楷今天到「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聽導覽後表示,電影「芭比」相當火紅,適逢娃娃產業文化館明年將邁入第 20 年,期盼可以向文化部爭取預算改建或豐富館藏內容,相信不僅台灣民眾想了解,也能吸引外國遊客造訪,並更了解在地服飾與文化。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左)8日到「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聽導覽後表示,電影「芭比」相當火紅,適逢娃娃產業文化館2024年將邁入第20年,期盼可以向文化部爭取預算改建或豐富館藏內容。右為泰山區長鄭淑敏。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