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次腸病毒家長花掉7天假 托盟籲彈性育嬰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家裡小孩若感染,一次就花掉爸媽 7 天的休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籲創設彈性育嬰假,讓家長以日或小時請領,且用到小孩 8 歲,減輕家長育兒負擔。

今天是父親節,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召開父親節政策建言記者會,呼籲政府跟上國際趨勢,讓育嬰假彈性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說,腸病毒凸顯雙薪無後援家庭兼顧工作跟育兒的困難,現行規定學前托育機構同 1 班 1 週內有兩個小孩感染腸病毒,班級就必須停課  7 天,家長遇到停課,手上能請的假只有特休、家庭照顧假或是育嬰假。

不過,黃喬鈴指出,對於工作年資淺的家長來說,特休天數不夠用,而家庭照顧假又是無薪水的,且 1 年只有 7 天,育嬰假也只能以月請領,只能用到小孩滿 3 歲,根本都不合用,當假都請完了,就只能雙方家長其中一個離職在家照顧小孩、影響職涯。

黃喬鈴指出,今年新生兒人數可能不到 13 萬人,顯見育嬰制度應該要改變,實施彈性育嬰假才是解方,讓家長可以以「日」或「小時」來請,且用到小孩滿 8 歲。

黃喬鈴呼籲,這是一項投資、可以帶來很多正向循環,讓爸媽不用因為育兒犧牲職業生涯,企業也不用擔心勞工進入婚育階段後會退出職場,進而留住勞動人力。

育兒家長代表余佳蔚則說,自己育有兩個小孩,大寶在幼兒園、小寶在托嬰中心,前陣子就遇到托嬰中心臨時通知小寶班級因腸病毒停課 7 天,自己跟先生只能分別臨時請假照顧小孩,然而在以為快要度過停課 7 天時,小寶在第 5 天開始發燒,後來也確診是腸病毒,又必須再停課 7 天。

余佳蔚說,得知小寶感染腸病毒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隔了幾天小寶又傳給大寶,等同那個月直接停課半個月,自己跟先生只能輪流硬著頭皮請假照顧小孩,尤其自己剛換新工作,特休比較少,只能請扣薪事假,真的萌生想辭職照顧小孩的念頭,因此希望能有彈性育嬰假跟友善育兒環境,能讓家長彈性運用、而不犧牲職涯。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托盟為這訴求已經辦過 4 次記者會,台北市政府從 2000 年開始實施腸病毒停課停托辦法,但政府後續相關的育嬰政策卻完全沒有整合,家長育兒煎熬已經 20 幾年,這就是台灣低生育率的主因,呼籲政府儘速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