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赴五指山弔唁李登輝 麻生太郎:續深化台日關係

日本前首相暨現任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左3)7日赴五指山,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前首相暨現任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前)7日赴五指山,弔唁前總統李登輝。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今天赴五指山,弔唁前總統李登輝,他說,未來會在各項層面持續深化台日之間的關係,願兩國都能繁榮安泰。

日本前首相、現任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副黨魁)麻生太郎、眾議員鈴木馨祐及中西健治等人今天起至 9 日訪台。

李登輝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麻生太郎一行下午赴五指山弔唁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與夫婿賴國洲親自迎接。儀式結束後,雙方至行政大樓貴賓室晤談及意見交流。

李安妮說,除了催生紀念圖書館,延續台日之間的友好關係,也是李登輝基金會非常重要的使命。她特別感謝麻生太郎過去對李登輝赴日簽證的協助;李登輝過世後,時任副首相的麻生太郎特別到駐日代表處致敬,讓她十分感激。

李安妮表示,致敬儀式結束時,麻生太郎詢問與觀看五指山公墓的周邊環境與視角方位,如此細緻與溫暖的作為,讓她在麻生身上「看見我父親的影子」。

李安妮說,目前已委請音樂家創作「李登輝交響樂」,預計 2024 年在 9 台灣推出,隔年在東京海外首演。

麻生太郎回應,他曾在 1966 年隨其外祖父吉田茂來台,當時更曾經謁見前總統蔣介石,印象深刻。兩國1972 年斷交之後,他曾以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的身分來台灣,而此次同行的鈴木與中西兩位眾議員也曾經是該局局長,兩國結束邦交後,自民黨青年局其實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他說,目前的台日關係、甚至是經常被提起的印太戰略或布局,背後都有李登輝的影響。未來他會在各項層面持續深化台日之間的關係,願兩國都能繁榮安泰。

晤談結束後,李安妮致贈「李登輝圖書館紀念酒」,特別強調維繫台日關係與催生紀念圖書館是基金會的最大使命,請麻生太郎在落成典禮時「一定要來當我們的嘉賓」。麻生太郎當場表示期待,並允諾屆時一定出席。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