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學生倫敦塗鴉 紅磚巷現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倫敦東區塗鴉聖地「紅磚巷」5日赫然出現中共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白底紅字令人瞬間以為來到中國。這是近10名在英中國學生的「創作」,其粗暴作法引發批評。圖攝於5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倫敦東區紅磚巷(Brick Lane)一帶多年來以多元繽紛的塗鴉、次文化和非主流藝術聞名,充滿街頭生命力,展現對體制和權力的反抗精神。圖片來源:中央社

 

倫敦東區塗鴉聖地「紅磚巷」近日赫然出現中共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白底紅字令人瞬間以為來到中國。這是近 10 名在英中國學生的「創作」,其粗暴作法引發了批評。

紅磚巷(Brick Lane)一帶多年來以多元繽紛的塗鴉、次文化和非主流藝術聞名,充滿街頭生命力,展現對體制和權力的反抗精神。

然而,根據網路公開資訊,近 10 名據稱在倫敦學習藝術的中國年輕人 5 日在紅磚巷大片牆面塗上白漆,並以中國共產黨的「黨國美學」風格,寫下體現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總計 24 個巨大紅字,包括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誠信、友善及其他。其中,法治的「治」被加了一個問號。

倫敦東區塗鴉聖地「紅磚巷」5日赫然出現中共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白底紅字令人瞬間以為來到中國。這是近10名在英中國學生的「創作」,其粗暴作法引發批評。圖攝於5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於紅磚巷不僅有大量塗鴉作品,風格更是令人目不暇給,據記者 5 日現場觀察,多數路過民眾對牆面上風格僵硬突兀的白底紅字未多作反應、「見怪不怪」,少數駐足拍照「留念」者包括非華裔人士。

不過,對多數「看熱鬧」的人來說不足為怪的現象,在對塗鴉文化與在地歷史稍有認識的人看來,恐怕是顯露這群中國學生的粗暴、自私和無知。

「倫敦紅磚巷中國社會主義塗鴉」在中文網路世界掀起熱議,但在英國政治新聞淡季的此刻,討論熱潮或許還需要一些時間醞釀。

根據知名網路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分享的圖文,這些中國學生不是在空的牆面上塗鴉,而是以白漆粗暴覆蓋在大片牆面上其他幾位藝術家的創作。

領銜的學生「一鵲」發文聲稱,這件作品「沒有太多政治意味」;他「很愛」他的國家,希望透過作品「反應所謂自由的羅格斯主義和文化殖民性」。

住在澳洲的中國流亡藝術家、政治諷刺漫畫創作者「巴丟草」推文表示,他不確定這些學生的實際動機是對中共的獨裁統治意識形態表達支持,或是表現政治諷刺。

「巴丟草」不無反諷地提到,無論這些學生的動機為何,這都是一件很棒的「行為藝術」作品,準確隱喻當中國宣傳遇上西方街頭藝術的自由言論,會展現什麼樣具侵略性的動力關係。

藝術家 susi_foxy_art  透過 Instagram 指出,中國學生對牆面上向藝術家致敬的塗鴉極不尊重,且十分貪心、覆蓋一大片好作品,這是問題重點。susi_foxy_art 指認這些中國學生在「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就讀;她說他們自以為很酷、自稱為「麻煩製造者」。

持平而論,在英國高度重視表達自由的環境中,這群中國學生確實有權就自己的「創作」,提出外界或許認為匪夷所思的各色「論述」,不認同他們的,同樣有權利表態。覆蓋其他人的作品在塗鴉界不是絕對被禁止的行為,問題就在這些學生明顯觸犯了幾項塗鴉界潛規則。

如susi_foxy_art 等人提到的,這些學生覆蓋了向藝術家致敬、以及已逝藝術家生前的塗鴉作品,這是一大禁忌。此外,剛出道的塗鴉藝術家往往被期待控制自己的野心、有自知之明,不該搶著在最顯眼的位置揮灑自我、不可貪圖壓制別人的快感,甚至覆蓋功力明顯超出一大截的藝術家的創作。

此外,剛出道的塗鴉藝術家往往被期待控制自己的野心、有自知之明,不該搶著在最顯眼的位置揮灑自我、不可貪圖壓制別人的快感,甚至覆蓋功力明顯超出一大截的藝術家的創作。

倫敦東區紅磚巷(Brick Lane)是塗鴉文化聖地,對塗鴉包容力強,在與社區居民取得一定默契的情況下,創作者也能少見地在交通工具上揮灑色彩。圖片來源:中央社

 

製造「紅磚巷中國社會主義塗鴉」的中國年輕人若不是明知故犯,就是對前述基本潛規則無知或一知半解,對塗鴉藝術的「反抗」和「顛覆」精神,則僅有自我中心式的膚淺理解。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指出,這件作品「很成功」;一如其策畫人所說,讓人「一秒回到中國」:這一整個行為「很形象」、是「很中國」的藝術品,也就是當「中國」來了以後,粗暴、不尊重、不考慮他人,將所有一切燦爛繽紛的文化都一併清除,只留下白底紅字、他們自己都沒辦法踐行的 24 字戒律。中國的文化領域現狀就是如此一步步走向無聊的深淵。

維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推文表示,他強烈譴責污損紅磚巷的中共暴徒,並對勇敢起身反抗、以塗鴉反擊(中共暴徒)的中國人表達全心支持。

確實,今天晚間,中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塗鴉已經被眾多「反塗鴉」覆蓋,且不僅止於稍早陸續出現的簡單二次創作,例如給「自由」加個「無」字、修改為「無自由」。

原本的 24 個紅字如今被各式中、英文和圖像抗議覆蓋,包括在「平等」2 字上方,以英文寫「但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以及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維尼熊或皇帝形象呈現的海報。

根據網路公開資訊,這些文字和圖像部分源自在英中國人。

塗鴉本來就允許覆蓋。5 日粗暴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中國學生,其「創作」如今被眾人你一拳、我一腳地覆蓋,或許不過是「剛好而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