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儀深訪胡佛研究所:黃杰日記出版彰顯學術合作成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 5 日專電)國史館長陳儀深近日參訪胡佛研究所,就兩學術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出版首套史料「黃杰日記」發表演說。他表示,此行調閱研讀許多檔案,兩蔣日記可能快返台,之後要看很方便。

陳儀深任國史館長後,曾於 2020 年造訪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出席蔣經國日記對外開放典禮,此次應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邀請,參加年度近代中國與台灣工作坊,並以「從黃杰將軍日記重探冷戰時期國民黨威權掌控」為題發表演說。

演說內容主要依據黃杰將軍於 1958 年至 1962 年,任職警備總部總司令期間留下的日記,探究威權體制下的政治案件,像是雷震案和蘇東啟案。

這場演說除象徵學術研究價值,亦彰顯台美學術交流合作的重要成就。

國史館與胡佛檔案館2021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共享研究資源及出版檔案史料,首套中文出版品「黃杰任職警總時期日記」,全套 6 冊,6 月完成出版。內容涵蓋胡佛典藏日記,以及台灣檔案管理局的國防部檔案相關日記。

陳儀深演說後受訪表示,胡佛檔案館保存許多台灣近代人物史料,備忘錄項目並沒有特定內容,但要尋找和挖掘值得合作的題材,黃杰日記就是成功的案例。透過台美兩邊保存的檔案進行研究,更能完整呈現出歷史複雜度。

存放在胡佛檔案館內的兩蔣日記,所有權歸屬訴訟案受到兩岸關注,7 月美國法院判決兩蔣日記歸國史館,待一個月的上訴期限終止後將展開移交。陳儀深表示,此次參訪調閱很多檔案,但沒有特別看兩蔣日記,因為之後再看很方便。

由於國史館人員 4 月已來美盤點兩蔣文物,此行參訪團隊與胡佛檔案館人員僅就目錄對照和運送細節討論,最快 8 月底前,文物就會返台。

談到此行除閱讀檔案的其他收穫,陳儀深說,未擔任國史館長前就參訪過多次,但是這趟有進到「胡佛塔」(Hoover Tower ),參觀檔案管理工作室,對內部文物消毒分類和史料保存修復的專業程序印象深刻。

陳儀深表示,國史館可借鏡不同國家管理歷史檔案的方式,胡佛檔案館對文物調閱規定嚴謹,例如不能影印、必須拿筆抄寫,同時兼顧開放與保護,值得學習。(編輯:陳惠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