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力推轉型正義教育 政院國發會檔案局舉辦工作坊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利各機關積極、系統性推動轉型正義教育方案,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今天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局舉辦工作坊,培訓機關如何查找政治檔案,作為教育素材或教案等。

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已核定實施,人權處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在檔案局協辦下,舉辦「轉型正義教育訓練規劃設計工作坊」,希望導引綱領各機關緊扣推動目標及教育需求,精進各式教育訓練及社會溝通活動的辦理。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致詞時指出,轉型正義植基於人權且與民主化息息相關,聯合國報告及國際研究均將「追求真相」、「伸張正義」、「獲致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及「追憶紀念」視為是轉型正義工程的5大基石,而後兩者尤其必須透過教育推動。

他說,找回真相與記憶、對抗遺忘,方能帶動學校、機關乃至社會的積極反思,讓每個人認識威權體制所帶來的人權迫害,從歷史汲取教訓,確保侵犯人權的行為不再發生,並珍惜台灣這塊土地得來不易的民主與法治。

羅秉成也說,日前造訪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相關機構,同時參觀不義遺址,發現有集中式的紀念碑及場址,能激發參訪者回到家鄉發掘過去納粹屠殺的歷史,也有如絆腳石( Stolpersteine )計畫般分散式的小型紀念行動,透過傷痛的歷史銘刻在生活環境、進入日常生活,也是重要的教育載體及教育現場,他山之石可作為各機關推動參考。

羅秉成表示,政府在轉型正義上還需要更努力、更掌握時間,尤其轉型正義教育起步較晚,相關部會人員都是造林者,未來需靠大家協力護育,使之林相豐美,將人權及自由民主的價值理念,深植公務體系及為民服務的日常。

人權處表示,此次工作坊培訓內容包含如何查找政治檔案,並作為教育素材或教案,也特別邀請人權教育資源中心研究講師群,分享教學實例,並盤點介紹多元媒體形式的轉型正義教育資源,盼能對各機關推動轉型正義教育或社會溝通推廣事項有所幫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