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復建和拓寬工程後 南橫和南迴公路首次接受颱風考驗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經多年搶修,2022 年有條件通車,隨著颱風杜蘇芮逼近,南橫將首次接受颱風的考驗。圖為易坍方的栗園路段哈利普松明隧道。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迴公路拓寬改道工程截彎取直避開易坍方路段,民國108年完工後將首次面臨颱風考驗。圖為南迴金崙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莫拉克重創南橫公路,中斷 12 年直到去年通車;南迴公路截彎取直工程 3 年前全線完工。這 2 條公路將首次面臨杜蘇芮颱風的考驗,公路總局三工處所屬工務段調度機具嚴陣以待。

西元 2009 年 8 月莫拉克颱風南橫公路連下 3 天雨,造成災情以往未曾見過;路基柔腸寸斷, 21 座橋梁被摧毀,東端大關山隧道口以東至向陽路段,有近 400 公尺路基完全掏空,近高雄端的「明霸克露橋」路段狀況同樣很慘。

修復工程艱困,不僅面臨工程技術上挑戰,還要看氣候臉色,在雲霧裡摸索灌漿、風雨中攀岩開路。經過 12 年搶修,南橫公路在去年 5 月 1 日有條件通車,從梅山到向陽的 40 公里調降公路規格為便道,截至目前這路段還有工程未完成。

南迴公路拓寬改道工程截彎取直避開易坍方路段,2019年完工後將首次面臨颱風考驗。圖為舊香蘭附近路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迴公路同樣遭到莫拉克颱風侵襲,多處路基、橋樑坍陷,中斷將近 1 個月,台東縣政府還商請國軍以軍艦運輸補給。西元 2012 年 1 月分別從屏東和台東兩端展開截彎取直和拓寬、改道工程, 2016 年施工期間碰到強颱尼伯特考驗,整個工程於 2019 年 12 月底完工通車。

南橫公路和南迴公路復建和拓寬工程完工後,首次面臨颱風的「總驗收」。關山工務段長林進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經過 12 年復建的南橫公路通車後首次接受颱風考驗,關山工務段嚴陣以待已安排 4 組機具進駐,在研判有可能致災的栗園兩端待命。

三工處大武工務段也表示,南迴公路全線工程在 2019 年底完工後,也是首次面臨颱風考驗,昨天工務段就成立應變小組,做好妥善應變計畫。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經多年搶修,2022 年有條件通車,隨著颱風杜蘇芮逼近,南橫將首次接受颱風的考驗。圖為埡口至向陽路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1120725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