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等待的幸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埃及回台灣的路上,在伊斯坦堡的轉機延誤了五個小時,回台南的火車上也因為異物入侵而延遲了一個小時,真是浪費時間。

有人做過研究,「通勤」是最浪費時間,這個時間最瑣碎也最沒用。我開始決定填鴨的時候是國中一年級,從我住的地方到學校騎腳踏車要 15 分鐘,一開始我覺得這 15 分鐘很浪費時間,自己這麼笨,每天浪費 15 分鐘那不是太可惜了嗎?後來我每天利用這 15 分鐘背 10 個英文單字。

我在台南上班因為家庭的關係,住在斗六,上班通勤的時間坐自強號大概一個小時,上下班各一個小時不知道做什麼,我開始寫文章,於是寫下幾千篇文章,搞定了好幾個運動。

是否浪費時間,主要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和利用交通時間。確實,如果你只是坐在那裡,沒做任何事情,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然而,我們可以利用交通時間進行閱讀、學習新事物、聽音樂或播客、甚至進行深度思考或寫文章等等。如果你能找到一種有效的方式來利用這些時間,那麼交通時間就不再是浪費生命。

開車等紅燈、等車回家、小七結帳、排隊買咖啡等,它們可能是日常機械齒輪中的一粒沙子,也或許是通往連通創新知識「啊哈」那一刻。

我們常常認為等待不僅微不足道,而且是一種極其不愉快的狀況。日常生活中的小小被迫停止是許多人的頭號敵人,不少人對此感到不安。等待可能比其他人對自己的不友好,更令人煩惱。

這是種荒謬的情況:我們不斷地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壓力很大。但當我們有時間停下來時,我們就會感到沮喪或憤怒。無論是在飛機場、火車上、還是在超市收銀台,等待都是非常困難的,以至於我們想要殺死我們可能擁有的最寶貴的東西:時間。

如果我們必須等待,我們就會感到無能為力。同時,我們想要決定自己的時間,正是因為我們似乎擁有的時間太少了。因此,當世界變得越來越快,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和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時,我們是否能夠𠄘受只是發呆什麼也不做?

我們今天的生活是為了立即滿足需求,我們早已忘記如何等待,這種看似不起眼的狀態,實際上是一種創造轉變的無聲力量。

這是我們的期望和它們實現之間的時間,某物成為其本來面目的過程,快速思考和倉促行動極容易出錯。

這就是黑格爾所說的「急躁」:要求不可能的事情,即不透過手段想要實現目標。

等待有時意味著退一步。但在一個一切都應該不斷增長的世界裡,這幾乎是不可想像的。退一步海濶天空,有多少人可以接受?經理要升官處長、總經理,助理教授要升等副教授、正教授,里長要往上成為立委、市長、總統,如果反過來呢?

有意義的停頓才能給我們想像的空間,並真正理解所陳述的內容。

沒有人願意推遲自己的幸福,但只有那些能等待的人,才能感受到期待的快樂。對某事的期待,也意味著日常生活中幸福的承諾甚至可以經由延遲來增加渴望。

我等待,故我幸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