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華電赴美掛牌20年 紐約證交所敲鐘慶里程碑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電信美國存託憑證(ADR)發行20週年,18日由董事長郭水義(圖中豎拇指比讚者)率隊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敲收盤鐘慶祝。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電信赴美掛牌 20 週年,今天由董事長郭水義率隊在紐約證交所敲收盤鐘慶祝,期許在國際資本市場高標準要求鞭策下,打造更繁榮、永續且不斷成長的電信事業。

中華電信 2003 年 7 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 )發行美國存託憑證( 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 , ADR ),時隔 20 年,郭水義以嘉賓身分在美東時間下午 4 時敲響收盤鐘。當年推動中華電信赴美掛牌的前董事長賀陳旦到場見證,共同紀念中華電信民營化工程關鍵里程碑。

郭水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中華電信 ADR 掛牌不僅代表公司民營化,也象徵台灣電信自由化完整展開,有助台灣經濟轉型升級。如今與賀陳旦一同在全球最大、要求最高的資本市場殿堂敲鐘,經營團隊燃起鬥志,要為未來打造更繁榮、永續的事業。

他表示,中華電信著重長遠發展,財務穩健,具備堅強獲利能力與現金流量,期待未來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人目光,繼續投資中華電信。

紐約證券交易所18日慶祝中華電信美國存託憑證(ADR)發行20週年,交易大廳內可見中華電信商標。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郭水義眼中,台灣資訊科技( IT )製造能力強,而中華電信保有國內電信業龍頭地位,也是國際市場標竿成員之一。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 5G )、人工智慧物聯網( AIoT )時代來臨時,中華電信期許發揮堅強的資通訊( ICT )實力,成為國際數位生態系統賦能者領導品牌。

郭水義說:「中華電信從台灣出發,賦能台商客戶馳騁國際市場。台商走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我們期待輸出智慧解決方案,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電信產業及 ICT 實力。」

中華電信前身為交通部電信總局營運部門,隨電信自由化政策而於 1996 年公司化, 2000 年股票在台灣上市, 2003 年成功發行 ADR ,成為台灣首家前身為國營事業而躋身全球最大資本市場的企業。 2005 年政府持股降至 50 %以下,中華電信名義上成為民營企業。

駐美代表蕭美琴(中)18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與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左)、前董事長賀陳旦(右)合影,慶祝中華電信赴美掛牌20週年。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受訪時形容,當初有「傻人的勇氣」才選擇發行 ADR 。

賀陳旦說:「當時準備過程面臨嚴格要求,讓我們對公司體質有更多了解,這是非常正面的教育。但我後來覺得,同仁仍不夠努力把握這個機會。我希望既然走出這條路,就要繼續拓展,不只取得國際股東名單,還要參與國際競爭,讓部分業務來自國際市場,逐步成長,才對得起我們往國外走的勇氣與決心。」

20 年來,中華電信市值成長近一倍,賀陳旦坦言不夠。雖然公用事業股成長較慢,且要謹慎投資,不宜冒進,但他認為「似乎可以再加油」。

展望未來,賀陳旦期許中華電信加強多角化經營,與更多技術領先的企業合作,共同開發新的服務項目,或是在資料中心需求旺盛的當下建置更多高品質機房,把握網路服務背後大量運算、資料儲存及備存帶來的商機。

今天紐約證交所內外都見得到中華電信商標,副董事長塔特( John Tuttle )出面接待,致詞時稱讚中華電信是透過國際籌資開發新產品、創造就業機會、改善生活品質的絕佳例證。他致贈郭水義中華電信 ADR 發行 20 週年證書等紀念品,陪同參與敲鐘儀式。

駐美代表蕭美琴、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及 20 年前協助中華電信發行 ADR 的承銷券商、律師事務所、存託憑證保管銀行代表等人士共襄盛舉。

蕭美琴首次進到有 231 年歷史的紐約證交所,自稱今天是當啦啦隊,用力幫中華電信加油。

她表示,台美經貿領域有很多互利互惠之處,駐美代表處希望提供全方位協助,近期積極為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ADTA )在華府奔走,因為這對在台美拓展版圖的公司來說很重要,「我們會持續努力,讓他們的經營環境都有我們的政策後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