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時間就是金錢

圖片來源:pixabay

如同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所說:“時間是人類存在的場所,我們只能在時間中實現自我。”我們應該珍惜時間,並且嘗試以新的方式來體驗它。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感覺到時間流逝得越來越快。童年和青少年時期似乎漫長無比,但在成年後,每一年似乎比前一年過得更快。

這種現象通常有兩個主要原因:其一,我們新的個人經歷的次數在減少;其二,我們的生活中日常例行事項的數量在增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事件和行動的體驗不再像以前那麼強烈和有意識。

在某個時間段內記住的不同事件或行動的多寡,可以構建出更長的時間感。因為兒童會經歷許多的第一次,他們對事物的感知往往更深入、更詳細。對於已經經歷過的事情,他們能從多個角度回憶起來,從而讓時間的體驗變得更長。

然而,成年人的生活壓力也會使我們對行動和事件的體驗變得不那麼有意識,忽視細節,注意力分散。

尤其是在需要同時處理多項任務的時候,我們沒有時間專注於細節。回顧起來,我們通常會記住更少的經歷要素,時間感會變得短暫。科學家經常區分實際時間和感知時間。每個人的時間都在以相同的速度流逝,但我們的感覺往往大不相同。青春期似乎無窮無盡,一年感覺如同永恆,年輕的日子似乎更遙遠。

隨著年齡的增長,時間匆匆流逝,許多人發現自己剛剛慶祝完四十歲生日,轉眼就五十歲了。時間究竟去了哪裡?

最直接的放慢時間感的方法就是跳出日常生活和舒適區。創造長期記憶,繼續尋找未知的印象和新的體驗,即使在老年也是如此。

  1. 重新裝修家裏
  2. 前往從未去過的國家旅遊
  3. 參加課程,學習全新且不熟悉的語言或技能
  4. 擴大社交圈子

只要是新的經驗,都能讓我們的大腦保持活躍,隨著年齡的增長增加對刺激的反應,這對我們都有幫助。讓自己的思維器官有事可做,挑戰自我,提供多樣化的活動和新的印象。

尤其不要浪費時間被一些垃圾人騙的團團轉!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xaviandrew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