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澎湖廟宇文物特展登場 一窺在地百年開拓發展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神器神氣:澎湖縣廟宇文物特展」今天登場,澎湖縣文化局指出,澎湖百年廟宇文物底蘊深厚,廟廟幾乎都是博物館,特展要讓民眾從宗教文物的歷史了解澎湖百年開拓與聚落發展史。

澎湖縣文化局長洪棟霖表示,澎湖的發展比台灣本島早開發 400 年,宮廟是島民信仰中心,分布在縣內的大小宮廟超過 200 座,不乏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都具先民的精神寶藏,其中除島民信仰中心的天后宮媽祖外,還有觀音、王爺等神明,不僅是台灣獨特信仰文化,王爺信仰更具世界的特色,期盼未來廟廟都是博物館。

洪棟霖指出,澎湖各宮廟的文物底蘊深厚,文化局自 2015 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以縣內百年上歷史廟宇及教堂中的指定之一般古物進行文物普查,5年來,在逢甲大學陳英豪老師協助下,共完成 151 座廟宇及教堂、超過 1700 件古文物普查,並部份重新修護。

澎湖縣文化局表示, 2015 至 2020 年為期 5 年的澎湖百年上歷史廟宇及教堂文物普查,對象為各廟宇具歷史、文化、藝術、科學價值的廟宇文物,完成普查超過 1700 件的古文物,以匾額、香爐等居多。

其中,尖山顯濟殿於清嘉慶丙子年間以澎湖玄武岩雕刻的展耳石方爐、小赤崁蜩鳴宮完整保存八仙人物及琴棋書畫與麒麟等雕刻的神轎、講美龍德宮的石香爐,最為引人注目。

文化局表示,「神器神氣:澎湖縣廟宇文物特展」今天起在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出,縣內天后宮、文澳城隍廟、湖西天后宮、赤馬赤樊桃殿等 24 座宮廟提供各文物展出,洪棟霖並逐一表揚各借展文物的廟宇。

另外,包括吉貝觀音寺、竹灣大義宮、台廈郊水仙宮與桶盤福海宮等7月底起都將舉辦有盛大的廟會等活動,民眾可了解澎湖廟宇文化的發展與獨特的廟會活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