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委批關西水污染處理失能 新竹縣府:持續稽查

圖片取自立法委員洪申翰Facebook(facebook.com/hungsunhan/)

新竹縣關西鎮某公司涉污染鳳山溪,引發民眾擔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新竹縣長楊文科無能,要求道歉,並呼籲新竹縣政府盡速清除河床及周邊土地污染,除去民眾的用水疑慮。

新竹縣政府表示,秉持依法監督態度,在第一時間要求廠商依法改善,並持續稽查,後續將此案移送檢調偵辦,並撤銷此工廠登記,也擴大稽查鄰近的工廠,以維護河川水質。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副幹事長江永昌、副書記長洪申翰,今天與關西鎮長陳光彩、關西鎮民代表會主席羅仕典、民進黨新竹縣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詹紀緹等人召開記者會。

洪申翰說,水污染事件發生於 6 月 11 日,在關西淨水場取水口不到 100 公尺處的某公司,違法存有 16 桶有害事業廢棄物,且偷偷倒入鳳山溪河道,而環保單位發現後,在溪流中檢測出苯乙烯、四氯乙烷、三氯甲烷等有毒物質。

洪申翰表示,荒唐的是,該範圍屬於「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公告保護範圍,卻遭違法傾倒非法有機溶液,導致水源嚴重污染,至今河床仍有殘留,空氣中仍有臭味。

洪申翰說,楊文科不敢讓各界知道的事情有很多,包括新竹縣政府其實在 3 月就發現該公司廠內,有高達 16 桶的非法有害事業廢棄物廢溶劑,卻沒有做好溪流周邊巡檢,導致鳳山溪受污染。此外,透過環保署公開資料發現, 2010 年以來,因國民黨執政的新竹縣政府放任,導致關西鎮至少有 44 件水污染裁罰。

洪申翰認為,楊文科應向關西鎮居民道歉,也需要為其無能和失能、縱容道歉,而新竹縣政府應盡速將土壤和河床的污染清除;另外,面對關西鎮如此頻繁遭受污染,新竹縣政府應提出關西鎮長期水污染調查及檢討報告,確認過去 44 次的水污染事件的改善情況。

洪申翰表示,此次違法排放有毒溶劑公司的地主,是楊文科競選縣長時在關西鎮的競選總部召集人,也收過楊文科選舉的人事費用。

羅仕典表示,縣府在 1998 年有公告,在取水口上游 1000 公尺、下游 400 公尺內,不能設污染性工廠,但在這個範圍內,居然還有化工廠、光電廠等,這都是未爆彈。

新竹縣政府透過新聞稿表示,楊文科今天帶隊突襲檢查鳳山溪上游工廠,現場發現有貝克桶露天存放,立即要求其限期改善並依法辦理,同時要求此公司要於排氣、滯洪池等處,設置監視器,以公開、透明的方式開放全民監督。

縣府說,環境保護是各界需共同遵守、守護,永續環境為重要的一環,盼不分公、私,一起努力,讓環境更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